【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2023-10-25 15:03 来源: 阅读量:798

  九月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河西区各单位各街道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重阳主题活动,将暖心服务和温馨祝福送到老年人的心坎儿上,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

  10月22日,河西团委联合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举办“童心敬老伴桑榆  爱满重阳暖银龄”老少同乐联欢会。活动在舞蹈《欢乐颂》中拉开帷幕,弦乐齐奏《灯火里的中国》、童声独唱《小小心愿》、快板《重阳赞》 、京韵大鼓《万里春光》等节目精彩上演,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河西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支部与津药达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河西区离退休干部“探寻中药文化,助力健康晚年”参观活动。老同志们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参观了天津医药展览馆和自然人文陈列馆,体验了老字号的特色技艺,探索了现代中药制剂的发展成果,感受到中华老字号企业深厚的历史积淀。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爱贝尔幼儿园的孩子们走进爱晚亭养老院,老少携手开展“九九重阳日,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小朋友们表演了手指谣《九月九》、手势舞《中华孝道》、歌曲《我要说声谢谢你》《感恩之心》等节目,并为爷爷奶奶们送上了亲手制作的福寿字、感恩卡等礼物,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通过主题活动根植于孩子心中。 

  重阳节到来,天塔街道联合各社区老年协会共同开展“今又重阳”文艺汇演。现场,社区多支文艺团队带来了歌舞、朗诵、快板等节目,展示了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良好精神风貌,表达了社区居民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对桑榆情暖的祝福。

  友谊路街谊城公寓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瑞澄大药房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  健康送万家”主题公益活动。现场设置了趣味体育比赛和免费健康查体两项内容。社区居民兴致勃勃参与趣味运动项目,药房工作人员在现场为居民提供了测量血压、血糖等多项免费健康检测,帮助居民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提高健康保健意识 。

  为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桃园街元兴新里社区联合廊坊银行、理工大学和仁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重温美好 爱在重阳”主题活动。志愿者和居民一起聆听社区9对金婚、银婚夫妇从相识到结婚过往的回忆,感受他们相濡以沫、同舟共济的真挚情感。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切开了象征“幸福甜蜜”的蛋糕,共享节日的喜悦。社区还为9对夫妇拍摄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情合影,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最幸福的人。

  柳林街东海里社区、天津警备区河西第一干休所、财经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河西区第二十八幼儿园、柳林医院、柳林街社工站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暨敬老孝老、军民共建”主题活动。社区文艺团队及共建单位干部职工分别献上精彩的演出,为老人们送上真诚的节日祝福。活动中,天津警备区河西第一干休所和柳林医院还共同开展了义诊活动,并为老人们科普了常见病、慢性病的防治知识。

  下瓦房街台北路社区与辖区共建单位共同开展了一系列庆重阳主题活动。在“老少同乐庆重阳 敬老美德共传承”活动中,河西二幼的孩子们与社区老人分组进行手工制作,感受一份别样欢乐。孩子们现场表演节目,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祝福。在“情暖重阳节 义诊送健康”活动中,河西区妇产科医院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知识宣传及义诊服务,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乐享幸福晚年。

  河西区文化馆与河西区军休所联合举办“九九共建看今朝,重阳携手创新高”主题活动。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拉开了活动的帷幕,男声小合唱《当兵的历史》唱出了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追忆峥嵘岁月;原创朗诵《山海情怀》歌颂了英雄事迹,大合唱《强军战歌》表达了强军的信心与决心。表演过后,西岸书画苑的老师们将现场创作的书画作品送给军休所的离退休老干部们。

  河西区图书馆举办了“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诗词诵读会。活动现场,河西区图书馆悦读之家学雷锋志愿者们声情并茂地献上了《重阳节诗词四首》《采桑子·重阳》《我爱我的老年》等12个朗诵节目,与读者共同吟诵诗词、赏鉴华章,在庆祝传统节日的同时,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

  记者手记:

  节日的意义不仅在于纪念,更在于其形成的强大共识生长力和行为影响力。尊老、敬老、爱老是重阳节的精神底蕴,也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让我们共同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幸福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