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秉承师者初心 做有温度的教育——记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河西区获得者安媛


2023-09-23 17:26 来源: 阅读量:2187

一方书桌、三寸粉笔、四季流转,她每天早晨七点前到校,始终坚持在一线上课,课余时间,她用关怀走进学生的心灵,用实际行动成为老师们口中的前行旗帜。她就是天津市第四中学党委书记安媛。

用爱的教育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安媛眼中,没有不优秀的学生,只有尚未被发现的潜能。为此,她创设了“根雕与琢玉”教育模式,面对学习暂时落后的学生,安媛会耐心引导,写鼓励信、表扬信,激励他们继续努力、树立信心。面对颇具学习天赋的学生,安媛也会经常找他们谈心谈话,正视其身上存在的问题,鼓励他们全面发展。作为天津市十佳班主任,她将这种教育模式在全国德育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作为学校的“大家长”,学生们的生活状况、心理状态,是安媛关注的重点。班上的傅同学生活在单亲家庭,父亲再婚,继母和新弟弟的出现给他16岁的人生带来了很大变化。他甚至在周记中写道:“我恨所有的人。”傅同学的变化让一直关注他的安媛时常牵挂——怎么才能真正帮助到他呢?于是,每天中午,安媛都会准备好水果零食,一边帮傅同学复习功课,一边和他聊天,城市的大事小情,身边和傅同学有着类似境况的孩子,都是他们聊天的主题,除此之外,安媛还坚持每周做一次家访,来回路程近两个小时,她却一直没有间断,直到傅同学渐渐适应了新的家庭和生活。后来,考上军事院校的他和老师告别时说道:“安老师,是您教会了我如何热爱这个世界,理解每一个身边的人,谢谢您。”

用精湛业务

做深化教改的领头雁

从教32年,历史教师、班主任、年级组长、校长、书记,无论在哪个岗位,安媛都坚持在一线上课,从未间断。新一轮高中课改后,面对厚厚的历史统编教材,老师们有些不适应,安媛便带头为全组老师上了一堂高质量的公开课。后来,这节课被天津市电教馆作为优秀课推介给了全市历史教师分享。

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河西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安媛更是带领大家积极探索新课改、参编新教材、研究重点课题,身体力行、积极科研。

用优质品牌

做高质量教育的领跑者

在安媛看来,一个人走不远,但一队人可以走得很远。无论是建设新建学校还是接棒传统名校,她坚持把自己的所思所得所悟与年轻老师交流,坚持给所有老师听课、评课。她潜心研究,打造出“共享联动创生,追求优质特色”的新建校快速成长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方法,她担任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期间,梧桐中学被评选为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在第四中学先后担任校长、党委书记期间,她带领全体教职工凝练学校文化、思考内涵创新并付诸于实践。2021年第四中学成功入选天津市品牌高中项目培育学校;2023年安媛入选教育部新时代名校长工程。

用勤勉奉献

做教育情怀的坚守者

无论是和学生的促膝谈心,还是为老师们听课评课,每天马不停蹄、超负荷工作已成为安媛的习惯。父亲病重、母亲住院,甚至自己手术、腰间盘突出行动困难,安媛都没有请过一天假、耽误过一节课。“秉承师者初心,做有温度的教育”是她一生奋斗的事业、坚守的信仰。她本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劳动模范(两届)、天津市师德标兵、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杰出津门校长、天津市普教系统“十佳”青年教师、天津市普教系统“十佳”班主任、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众多荣誉与奖项并没有让安媛停下脚步。她说,今后要更加努力工作、躬耕教坛,始终做教育强国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