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让爱心传递 让善举延续


2023-09-07 16:14 来源: 阅读量:3569

  “慈善是人类之心所能领略到的最真实的幸福。”今天是我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今年主题是“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我们不仅需要关注公益慈善事业,更需要携手行动,让更多人受益。让慈善成为助推河西城市文明的重要力量,成为一张充满“温度”的城市名片。

  以点带动,发展壮大慈善力量。公益慈善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力量。进入新时代,充分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早已成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战略部署中的重要一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而如何找准引导、支持的着力点,成为盘活社会慈善事业的关键所在。河西区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打造“博爱救助”品牌矩阵,实施“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博爱助老”“博爱助残”等品牌救助项目,联合爱心企业开展“迎新春、情暖万家慈善助困”“有爱不再孤单——慈善助孤活动”“爱心助学活动”等各类慈善活动,无论是有影响的企业家还是普通市民,都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到公益慈善中来,“人人慈善”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以面覆盖,大力弘扬慈善文化。慈善文化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代表着人类最高尚的道德风范和价值追求。慈善文化作为慈善事业的思想道德基础,其繁荣程度决定了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规模。“慈心为人,善举济世”。在推进慈善事业向前发展的过程中,河西区积极开展慈善文化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联学联建、辅导讲座等活动,采用图文介绍、专家解读、人物访谈等方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宣传慈善法,营造全社会了解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享受慈善的社会向善氛围。

  在奋进新征程的时代背景下,慈善事业这片广阔的新蓝海,呼唤更多力量的积极参与既需要慈善组织严格规范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加强信息公开,也需要每个单位、每个组织、每一个人都能传递爱心、参与慈善。让我们每个人的爱心在西岸充分涌流,奋力打造公益慈善的“河西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