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教育 >> 教师风采

爱之所至 激扬人生 天津财经大学附属小学 吴蔚


2023-07-11 21:19 来源: 阅读量:93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学习落实教育部、市教育两委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文件精神,河西区教育系统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六项机制,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吴蔚老师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强化理想信念,恪守职业道德,始终坚信自己所从事的是一个影响人一生的,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因为有了对教育的热爱、教师职业的信仰和高度的专业发展,便拥有了生命和职业发展的激情,用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用爱坚守,躬身力行,践行初心使命

   一名教师只有爱上自己的职业,只有爱学生、才会有教育理想和足够的教育情怀。有了教育理想与教育信念的教师,就有了生根的勇气和执着的毅力,就会坚守教育的使命。吴蔚老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做到锤炼品格、练就过硬本领,把平凡工作当做事业,也正是这份坚守推动了他行走在教育探索的路上。他选择漫画作为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创作了大量表现题材不同的肖像漫画作品;漫画教学也从常态课、展示课走进名师讲堂。他成立了“领域动漫工作室”,参与了河西区小学美术创意教研团队教学成果展,在河西区“娃娃庙会”中创意了老照相馆,在"天津故事"少儿美展中建立了动漫主题展室,在全市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以爱育爱,立德树人,担当奋进重任

   教育是一个育的过程,吴蔚老师始终把思政教育融入于美术教学之中,营造陶冶性情的“能量场氛围”,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创作出丰富的作品,一幅幅漫画作品背后的“中国精神”,于笔墨流转中展现了情怀与艺术的结合,作品以专门的一个章节收录进学校的漫画作品集。天津财经大学附属小学有三个可爱的“水宝贝”卡通人物,分别象征着“善、爱、恒”的学生形象,这三个原创漫画形象诞生于“视觉工厂”艺术社团。为讲好党的故事,让红色文化浸润学生内心,吴蔚老师带领学生学习优秀美术作品中的红色精神,并结合水宝贝形象开展系列漫画创作活动,包括有“水宝贝”造型设计、“水宝贝”漫画故事、“水宝贝”连环画等课程。现在“水宝贝”已经成为天津财经大学附属小学“爱”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视觉工厂”艺术社团创建以来曾四次获得河西区社团评比的最高奖项的荣誉,学生多次在全国、市、区比赛中获奖。

  以爱之名,奉献无疆,共促教育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支教不仅仅一种朴素的教育情怀,更是一名党员教师为促进教育均衡的一种行动自觉和一份责任担当。吴蔚老师在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支教过程中,分别走访了庄浪一小,庄浪四中,在支教工作中他发挥党员引领辐射作用,进行了听评课,也针对性为当地老师教学情况进行了教学展示,将教师专业特色、高科技手段的应用以及两地文化交流融入教学之中,实现每一位被帮扶师生学有所教、惑有所解、爱有所依、困有所帮,让更多乡村师生共享优质美育教育资源。他通过自己生动的漫画创作作品向当地的师生展示了天津风土人情并引导学生大胆介绍表现家乡,通过展示课交流了两地的文化,获得师生热烈欢迎;随后他以“教师成长之我见”为题进行了一次讲座,提出个人发展还要与学校、教研中各项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努力寻求创新突破,在完成好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获得庄浪一小领导老师认可。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吴蔚老师将牢记教育初心、践行教育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他的入党誓词,为党旗增辉,以奋斗姿态激扬教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