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书斋 >> 时政类

《大党风范:大党要有大党的样子》—— 坚如磐石的大理想


2022-12-02 18:11 来源: 阅读量:25686

《大党风范:大党要有大党的样子》

基本信息

作者:黄明哲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月1日

ISBN:9787513931755

内容简介 

“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提出的长征“三问”。这“三问”,问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连接起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桥梁,指明了我们党的立党之基、力量之源和成功之本,发人深省。

长征途中,面对“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面对“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平均每天都有一场遭遇战”的严峻考验,疲惫不堪、缺衣少粮的红军指战员之所以依然选择前进,根本原因不外乎两条:其一,认准了红军是为包括自己在内的穷苦人打天下的队伍,走的是一条要北上抗日、拯救中华民族、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希望之路;其二,认准了只要跟党走,就会有前途,“只要听从党中央的指挥,红军就能打胜仗”。而理想信念的最终体现和落脚点,就是坚信党的领导,坚信有“马列路线指航程”。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无论形势多么危急、环境多么险恶、斗争多么惨烈,红军将士始终保持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这是长征胜利最重要的力量源泉,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所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只要理想信念在,党的事业一定会成功。这是历史的必然。

信仰能够铸就坚韧毅力,让人充满力量。人生事业之成败,除了取决于各种各样客观条件之外,还受到一个重要因素的制约,就是有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有信仰的人,对待自己奋斗的事业会有一种坚韧性和持久力,能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迎难而上,冲破重重阻碍拨云见日。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红军长征就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典范。红军战士凭着对党、对革命的忠贞信仰,在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逆境中,转战二万五千里,终于杀出一条生路,谱写了一曲不畏艰难、坚韧不拔的革命乐章。

信仰让人心胸宽广,更加乐观豁达。在党的历史上,许多共产党员面对各种艰苦卓绝的斗争仍然充满革命乐观主义。如老一辈革命家邓小平同志,一生中历经坎坷,虽然经历三落三起的磨难,但凭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用自己最初的信念与信仰,为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信仰,能够解决人的眼界与胸怀问题。坚定的信仰,让我们的眼界更加宽广,在重重迷雾中看到黎明的曙光;也让我们的心胸更加开阔,为我们观察世界、认识国情、把握大局指明了方向。

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才能坚强有力,无坚不摧;共产党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心胸开阔,勇往直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始终体现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当中,体现在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的担当作为之中。站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共产党人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造福人民,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赤胆忠心,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