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非遗传承

回族重刀武术


2022-11-29 16:25 来源: 阅读量:26205

  回族重刀武术独具民族文化特色,集聚着民族智慧,是中华武术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天津市回族大刀成名于明成祖初年,相传是燕王朱棣有一个金陵籍的回族将领,他惯用一把60斤重的大刀征战,勇猛无比,他随朱棣北伐平定天津,后举家迁至天津,于是津门曹氏大刀便出现了。重刀便是大刀的原称,这种传统兵器有着数千年的历史。

  津门回族大刀原名"曹门刀式",最初“发明者”是津门大侠曹金藻老先生,他遗留下来了这套刀法,后来又经过其子曹克明先生对这套刀法的丰富和创新,使之成为一套更为完整独特的重刀刀法,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现在这套刀法的传人已至第五代。在这一代代的传承之中,这些传人都不断地用家族内授的方式不断丰富延传刀法。

  曹金藻阿訇融合"北派少林"的长拳、桩功、散手与"西洋拳"、"秘宗艺"及祖传"十手拳",独创了富有自己独特见解的"七十二式连环套拳",巧妙地把拳法、摔跤、擒拿融合,使得大刀表演内容极其丰富多彩,主要有插、背、拧、云、撇、水磨、腰串、狮子披红、乌龙摆尾、雪花盖项、比摆荷叶、掌中花、叠罗汉等招式,尤其是以"青牛扫尾"、"潜龙出渊"和"鬼推转"这三招最具特色。

  大刀虽然很重,常人一般难以拿起且耍动,但舞刀者舞起刀来看上去似鸿毛般轻松。刀飞钢环响,刀落时刻却能寂无声,雄劲却不失灵动,刚柔相济,动静结合,充分展示了我国民族的古老文化气息,又能体现出现代体育的风采。

  2006年5月20日,回族重刀武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回族重刀武术的传承和保护,需要社会各界不断努力,我们也要尝试探索新的保护方法,使回族重刀武术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一颗闪亮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