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非遗传承

天津时调


2022-11-29 16:25 来源: 阅读量:29567

  天津时调是天津曲艺中最有代表性的汉族曲种之一,源于明清小曲,清末民初形成并流传于天津城区。它用天津地方语的字音演唱,内容通俗易懂,腔调高亢爽朗,具有浓郁的天津乡土气息。2006年5月20日,天津时调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天津时调源于明清时期在天津流行的民歌小调。它包含多种天津地方民歌和外地流入天津的曲调,如天津本地流行的“靠山调”“鸳鸯调”“大数子”和一些外地流入但天津化了的民歌小曲如“拉哈调”“秦楼悲秋”“怯五更”“后娘打孩子”“叉杆解狱”“对花”“十杯酒”等,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旧时,天津时调被认为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俚曲,仅流传在民间的街头里巷。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对“靠山调”进行成功的改革,使之成为了主要的演唱曲调,并创作出许多精品节目。

  天津时调的表演形式为一人或两人执节子板站场,另有人操大三弦或四胡等伴奏。除少数曲目二人对唱外,多为一人独唱,伴奏乐器为大三弦、四胡、节子板。唱腔有“靠山调”“老鸳鸯调”“喇哈调”“落尺时调”等。

  时调在词句、腔调和板式等方面都与其他曲种有别。在词句上,时调全篇最多不过五六十句,甚至只二三十句就能把整个内容表达出来;其唱腔上的特点是周而复始地反复唱定型的曲谱;在板式上有慢板、中板、二六板和垛子板等。

  词句的规律是四句为一番,每番的第三或第四句后面加一衬腔,即“哎哎哟”。唱词有七字句或五字句,可以加“三字头”或衬字,句尾多押平声,以阳平为合格(因天津话多为阳平)。这种格调多用于“靠山调”。时调的“数子”不分头尾,都可用五言句,且也不限于四句为一番。可根据情节分成几段。“拉哈调”则不受句、番数的束缚。

  在节奏方面,“靠山调”是慢板,“数子”是快板,“拉哈调”是二六板。在演唱上,“靠山调”是唱,“数子”是说,“拉哈调”是半唱半说。

  总之,天津时调的腔调豪放,演唱时爽朗泼辣,不拘谨滞涩,很能表达天津人的性格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