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创河西 >> 投资兴业

河西区多措并举提升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


2022-11-29 15:32 来源: 阅读量:27218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指出,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新形势下,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之一。日前,河西区组织召开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奋力开创河西区企业上市工作新局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企业上市是大事,其中琐碎环节一个也不能马虎,河西区对我们的辅导帮了大忙!”会上,天津小橙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与会企业交流时不胜感激。河西区成立了专门的上市规划辅导小组,有针对性地进行“上门”辅导。以区金融局、区商务局等为代表的主管业务单位积极牵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小橙对接证券、银行等资源端口,包括以建设银行为代表的债权融资机构、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股权融资机构等都在积极推进小橙在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预上市。

  培育和推进企业上市是增强地方经济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招法,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河西区坚持多措并举提升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上市培育梯度机制,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建立市、区两级沟通机制,强化机构合作,完善企业上市政策等举措,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河西区各类上市挂牌企业累计达39家,多层次资本市场同频共振的格局初步形成。

  据介绍,河西区将通过进一步畅通政、银、企沟通渠道,优化企业上市各项服务,为企业投资融资提供更多精准助力和有力支撑。以“天津市上市企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为框架,河西区抢抓多层次资本市场联动战略机遇,落实落细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有关工作。深耕重点产业,通过完善金融、招商、市场等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形成深耕重点产业的有力抓手,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聚焦数字经济、设计等高成长性行业及龙头企业,强化重点领域招商成果,挖掘具有上市潜力的优质企业,引入并服务推动龙头企业实现上市。

  同时,河西区将聚焦重点平台,充分发挥丰富载体优势。持续深化与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天津征信平台、“津心融”等市级企业服务平台的对口合作,加强对重点企业“融资+融智”的跟踪服务。通过平台信息共享,积累企业经营成长和上市梯度培育数据,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同步实现向政府部门开放企业数据画像和梯度培育动态跟踪情况,建立“企业上市数字化评估体系”,以“企业+平台+科技”的创新模式充分激活河西区资本市场服务的丰富潜力。

  此外,河西区还将精准运用企业上市融资相关支持政策,配套出台“河西区上市挂牌预备板”、服务驻区金融机构设立创新产品及解决企业融资奖励、重点行业企业招商及基金引入等支持政策细则,建立“硬指标”和“软指标”考核体系,集合力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为推动“河西就是品牌,人人都是环境”的大环境建设,河西区畅通广大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交流对接渠道,实行“一企一专班”服务,及时兑现各类激励支持政策,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达到上市要求、减轻税费负担、优化工作流程。同时,健全分行业、分类别、分阶段、分层次的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机制,持续扩容上市后备企业,加快形成金融浇灌产业、产业反哺金融的良性循环,实现金融产业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共生共荣的生动局面,助力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河西区新增2家以上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北交所上市,实现“河西区上市挂牌预备板”挂牌展示企业3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