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疏解情绪压力 塑造健全人格 河西各校多样探索促“双减”


2021-11-28 19:11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4697

  河西区各学校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等方面不断实践探索,切实推进“双减”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彩虹伞、巨人脚步、踩砖块、风火轮……多彩游戏让学生们玩在其中、乐在其中,在放松身心的同时,进一步了解自我,认知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是恩德里小学开展的“阳光心理 健康成长”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也是该校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的有益举措。活动中,来自专业心理机构的7位老师与恩德里小学教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分层分批带领孩子们展开了形式多样的户外游戏,学生热情参与、积极活动,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为让学生更好适应“双减”落地后的学习生活新变化,该校持续开展心理社团活动。心理社团的同学来自全校各个班级,他们承担着班级心理观察员的职责,利用在心理社团学到的知识和游戏,帮助班内同学疏导情绪。同时,该校为教师开设心理教育工作专题培训,强化心理健康工作队伍服务意识,着重提高班主任老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水平,为学生提供更为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

  近日,天津科技馆工作人员来到纯真小学开展课后素拓科普实践活动,以“空气悬浮球”科技制作为主题进行讲解,通过互动表演及制作,让学生充分感受科学的美妙,学生们合作探究、积极互动,气氛活跃。据了解,为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该校积极开展馆校合作,将优质科普资源引入校园,参观、讲座、知识竞赛等多样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探索空间,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在梧桐中学,“体验生活之趣——创意衍纸 文化传承”素质拓展课让学生乐享艺术之美。学校借鉴盘扣艺术形式,以纸条为替代材料,从学生生活中熟悉的事物入手,带领大家动手进行衍纸作品创意设计,开关贴、插花、天津的桥……一个个生动的作品相继诞生。同时,学校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领学生制作带有相关文化元素的作品,涵盖花鸟、服饰等,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提升个人综合素养。

  下一步,河西区各学校将继续积极搭建多元渠道,拓宽平台和形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并进一步探索“双减”背景下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性与实效性,开展更多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有益活动,带动学校心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努力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培育良好品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记者:万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