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创河西 >> 投资兴业

2021“数聚河西 智汇津门”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暨天津市河西区数字经济主题园推介会成功召开


2021-10-29 10:42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44828

  9月9日,2021“数聚河西 智汇津门”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暨天津市河西区数字经济主题园推介会成功举办。大会就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发展情况及天津市数字化发展路径举措和未来前景进行交流分享,并进行了相关活动及园区平台基地项目等信息的发布,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分别与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协、天津市政府、南开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科协荣誉委员龚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秘书长陈锐;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桂华;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明出席。

  陈锐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当前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落实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规划目标的关键年。多年来,河西区致力于引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打造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规划布局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了区域产业升级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科协将结合科创中国的京津冀试点工作,与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天津秘书处落户河西区为契机,将科创中国相关资源导入,通过加强全国学会,天津市、区各级学会与河西区的合作和联动共同助力数字经济的长足发展。

  李学义表示,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自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以及社会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牢牢把握数字产业发展重要机遇,坚持以人才助推产业、以产业聚集生态,有力助推企业发展、促进人才成长,联盟成员单位已近200家,影响力持续扩大。近期,市政府将河西区定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提出要打造河西区数字经济主题园,为河西进一步发掘数字经济产业内在潜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供了新的宝贵机遇。河西区将巩固放大资源和渠道优势,促进政策支持和产业引育同频共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他说,愿与社会各界一道共谋长远发展,为全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龚克作主题演讲,分享交流了对数字经济的本质、特征、趋势和目的及若干重要关系的思考。

  胡学明就河西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及政策作了宣讲;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刚以《新型创新区与河西区数字经济发展》为题进行了学术分享;京东集团发布了“数聚河西 智汇津门”2021创新创业大赛赛事说明。

  大会还发布了天津数字出版融合产业园规划建设情况和全国首个国产化信创软件开发平台及京津冀信创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的有关情况。

  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分别与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西区与新一批入驻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的企业进行了签约。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理事长助理姜春玲,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天津市人社局副局长郑巴音,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穆欣全,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市科协常委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边守川,河西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穆生军,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洪喜,副区长蔡宁出席。

  京东集团、联想集团、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北京航天长峰科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家代表出席。

  记者:嫚芮 佟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