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创河西 >> 投资兴业

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打造数字经济产业人才聚集高地


2021-10-29 10:42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44752

  河西区数字经济资源禀赋良好,131座商务楼宇构筑起“中心城区最大立体开发区”,在发展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产业方面有独特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河西成立以来, 进一步加快大数据产业建设,助推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人才聚集高地。

  强化政策支撑,凝聚联盟新合力

  河西区出台《河西区引进培育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实施办法》,就大数据人才引进培养、服务保障、创新创业平台支持等方面出台支持举措。同时,河西区成立联盟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加强组织领导。做实联盟秘书处工作机制,在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网信大厦)派驻专班,就项目对接、政策落实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上门式”服务。征集制定企业技术需求清单、人才需求清单、高校供给清单,积极为联盟企业提供注册落地、税务规划、金融支持、人才落户、办公场地等全方位服务。优先推荐联盟企业及优秀人才申报市级和国家重点项目、荣誉等评选,为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成长平台。

  丰富联盟生态,提升联盟影响力

  河西区着力引入高校及相关产业企业,扩大联盟现有成员数量,同时向科技创新平台、金融机构等领域拓展,不断丰富联盟生态。现已聚集西安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180余家领军企业、8位院士特聘专家,对接撮合张揭榜5个。依托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联盟与集创造物、航天软件评测天津中心、海鹰无人机、超脑集团、凌霄互联等5家企业签约,五大项目投资总额超5.1亿元,预计年产值13.5亿元,带动就业500余人。

  河西区还围绕“一基地三区”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国产化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签约并落地运行,瞄准突破外国软件“卡脖子”技术问题,主要业务发展方向为国产化软件开发、测试及安全评测,对于制定中国高端软件安全标准、聚集产业人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加强内部联动,释放联盟新动力

  加强区校合作,河西区与天津师范大学举行对接会,签署区校合作框架协议,授牌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天津师范大学还在2个联盟企业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撮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联盟企业张榜发布研发课题,积极为高校、企业、人才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融合发展。瞄准外贸转型升级、跨境电商北移趋势,推动2021eBay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华北赛区)在河西举办。同时,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成立跨境电商产业人才专委会,由中国(天津)跨境电商学院等5个机构,天津师范大学等15家院校,联盟企业eBay中国等近20家企业组成。

  未来,河西区将持续践行“河西就是品牌、人人都是环境”的“大环境”理念,抢抓机遇、用心服务,加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强化对高校、企业、院所等社会各界高端人才科创团队的吸引和支撑,积极培育数字经济产业的生态系统,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大的势能。

  记者:钰萁 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