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创河西 >> 投资兴业

【众智成城】河西区:搭乘世界智能大会快车 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


2021-10-29 10:42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44532

  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河西区以多场论坛、多项签约,在传播先进理念、深化战略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更为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领域,近年来,河西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思想,加速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快速突破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让新时代在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助推之下释放出强有力的新动能。全区引进14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河西投资兴业,区域创新发展浓度不断提升。同时,把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信用板块,打造网信大厦、网科大厦等特色楼宇,成立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为唯一一个在中心城区落户的市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新动能驱动下的智慧河西建设所带来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着,不仅表现为城区创新发展势能不断积聚,经济发展蓬勃迅速,更与每个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有关。

  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河西区主办的多场论坛,众多来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领军企业的嘉宾济济一堂,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进行碰撞交流,呈现出一场场高端的思想盛宴。通过系列发布活动,推出助力智能科技、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扶持举措、惠企政策。签约环节,落地项目5个,为城区完善高端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当前正处在“十四五”起势发力的关键阶段,河西区将牢牢把握智能时代新机遇,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信创等新业态聚集,重点发展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释放重点载体的创新聚集效应,打造优质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和数字经济聚集区。复制网信大厦的合作模式,向聚集区其他楼宇开放,以新八大里区域为核心,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基础,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驱动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融合升级。以“平台+企业”发展模式,发挥以互联网为支撑的平台对整合经济资源、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作用。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推动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一站式”MCN机构建设,吸引和聚集国内优质直播电商平台、直播机构、直播电商经纪公司、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入驻,打造“直播网红打卡基地”,加快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记者:赵钰萁 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