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创河西 >> 投资兴业

【众智成城】河西区成功举办“新经济 新发展 新动力——数字经济多维体系驱动智能城市”暨天津市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


2021-10-29 10:42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44471

  5月20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指导,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河西区人民政府、京东科技集团主办的“新经济 新发展 新动力——数字经济多维体系驱动智能城市”暨天津市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成功举行。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王崧,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徐滨彦,区委书记李学义,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明出席。

  王崧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人类社会加速迈入数字经济时代,加快数字化发展、培育经济新动能日益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此次,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新经济 新发展 新动力”主题开展交流,共享知识大餐、思想盛宴。他说,数字经济正在不断积累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质点的势能,为拉动未来经济高质量持续增长提供了新引擎,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阔胸襟推动数字技术共享,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智慧拥抱技术变革的浪潮,以融入全球生态体系的宏观视角做好顶层设计,为构建数字时代的美好生活共享力量。

  李学义在致辞中说,处在“十四五”起势发力的关键阶段,河西区将牢牢把握智能时代新机遇,通过产业链的拓链、平台赋能等方式,引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加快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构筑创新河西、活力河西、文明河西、韧性河西、幸福河西五大城市品牌,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步伐。也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河西、支持河西,与河西共谋长远发展,共同为天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嘉惠与数字经济重点企业代表进行落地签约。

  主题演讲环节,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带来主旨演讲《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提出抓好各种智能化应用,推动新型智慧城市的升级发展和国家治理。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杨天若作《人机物融合发展驱动智慧城市数字化建设》的主题演讲,分享大数据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成果。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以《“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为题,分析数字经济发展的五大方面。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集团智能客服产品部负责人、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晓冬博士就《以人为中心的智能交互技术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升级》为题发表演讲。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穆生军带来《智慧养老——大数据跨行业融合和发展》的演讲,提出依托大数据支撑、硬件支撑、基础设施支撑打造智慧化养老产业,为老年人提供精细化、现代化的居家养老服务。

  揭榜仪式环节中,在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推动下,京东科技、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企业代表与相关院校达成合作意向。

  论坛还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梅涛,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长孙卫东,天津银行E天津银行部副总经理苏朝,上海华略智库高级合伙人、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首席产业分析师陈昌智共同参与圆桌对话,针对数字经济如何赋能助力实体经济、创造新产能等问题展开讨论。

  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洪喜作河西区智慧城市重点创新应用场景发布。

  本场平行论坛围绕数字经济“创新人才”、“产业聚集”、“智能城市”等主题要素进行研、论、展、聚,充分彰显了城市数字生态,推动数字经济和智能城市深度融合,助力“十四五”期间天津市数字经济腾飞。

  记者:赵钰萁 杨吉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