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生态环保督查在行动

天津市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西区反馈督察情况


2020-05-31 10:03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206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2018年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天津市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2019年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2019年8月22日至9月6日,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第二督察组对河西区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019年12月27日向河西区委、区政府进行反馈。组长李政通报督察反馈意见,区委书记李学义作表态发言,区长姜德志主持会议,副组长程翔等督察组有关人员,河西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河西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2017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22次、区政府常务会35次,专题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大会100余次。连续两年制定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方案以及蓝天、碧水、净土等配套性文件。推动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河西区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以推进中央和市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完善责任体系建设、制定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各类专项治理方案,以细化制度建设促进问题整改,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目标和落实重点任务为主线,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督促各项任务按节点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按期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积极推动中央及市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取得实效,截至督察入驻,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387件群众信访件中,整改完成383件,取得阶段性成效须长期坚持的3件;2018年市级环保督察交办的60件群众信访件均已完成整改;2019年市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的32件群众信访件已全部办理,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

  2018年天津市环境保护督察以来,河西区按照《河西区贯彻落实天津市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对照任务清单积极推动市级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截至目前五项整改任务已完成一项,其余四项达到序时进度并持续推进。河西区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对整改工作加强全过程督查、督办和考核检查,建立层级督导机制,逐级落实督察督导责任。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一线环保工作人员力量,进一步推动餐饮油烟、噪声等环境污染执法能力下沉基层,加大对基层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同时,严肃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和不作为、乱作为的,依法依纪严肃问责,针对2018年市级环保督察移交的两条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实,共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处级2人,处级以下4人。

  督察指出,河西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新的成效,但还存在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精细化管控有差距等问题;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降反升,区域环境形势、环境质量与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尚有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复兴九里污染地块未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

  河西区洞庭路复兴九里污染地块治理进展缓慢,经谈话问询和现场踏勘了解,该项目责任主体单位为天津海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包单位为北京建工集团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合同约定该修复工程应于2019年4月底完工,但由于污染土壤异地修复安置场地未按期落实,导致该问题至今未整改完成。

  (二)精细化管控、基础配套设施有待加强

  河西区作为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餐饮、建筑施工等污染源存在规模小、数量多、密度高、流动性强的突出特点,作为老城区,环境综合管理存在精细化管控措施不足的现象,全民共建环保宣传教育力度有待加强,垃圾分类还需采取进一步措施推进。针对施工工地扬尘管控虽取得一定成效,但相似的污染现象反复出现,现场督察发现宾水南里燃气管道施工工地、海河西路与春意桥交口西南地块均不同程度存在苫盖不完善、湿法作业措施等6个100%扬尘管控要求不落实的问题;城市区域基础设施投入不足,辖区内雨污合流导致借雨排污问题突出。降雨后,纪庄子桥、八里台、三岔口断面水质恶化。2019年上半年水环境质量同比恶化。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降反升,改善率不好。

  督察要求,河西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区域特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市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着力推动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查核和整改。要持续巩固和提高近年来污染攻坚战任务成果,着力提升和保持环保投入,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对于督察发现的问题,要进行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并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督察强调,河西区委、区政府应根据《天津市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2019年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结合督察组发现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按规定通过区内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河西区委、区政府处理。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西区委员会

  2020年5月30日

  编辑:万彤 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