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0-05-08 18:08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1139

  4月2日下午,区委书记李学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全市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中共河西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河西区全面深化改革督察工作办法》。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德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苏智,区政协主席李耀进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科学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引性。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结合中国抗击疫情实践经验,就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充分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科学内涵、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为全球抗疫传递了强大信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要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监测、生活服务、应急处置等举措,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体系,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复工生产秩序,落实好各项援企暖商政策措施,加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增进招商引资,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要切实维护生活稳定秩序,有序推动各类楼宇、市场、医院等载体复工复市,保障市场稳定供应和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常态。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安全监管,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动员各方力量,采取过硬措施,防范火灾于未“燃”。要强化政治担当,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突出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仓储物流、建设施工、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整治,带着“放大镜”与“显微镜”排查隐患,实现“无盲区”、“无禁地”、“无空白点”,将问题和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切实防患于未然。要开展商务楼宇消防系统排查整治,拓展高层住宅消防物联网覆盖面,切实提高火灾防控能力。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大火灾防范提示和普及性防火常识教育力度,加强全民安全教育,加强干部专业培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好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按照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压紧压实国有企业主体责任,助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不断壮大。要严格落实维护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规定,全力维持河西安全稳定,为全市大局稳定贡献河西力量。要保持和增强工青妇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紧围绕动员广大群众跟党走这个中心开展工作,牢牢把握加强自身建设这个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在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升级版的主战场上彰显群团组织的担当与作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台海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当前国际政治大背景下,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新形势,巩固加强现有的基层民间联系基础。要精准有力做好对台各项工作,加强交流交融,服务保障台胞台青台企在河西生活、创业和发展,更好地为河西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和市委改革部署,善于运用已有的改革成果和经验做法,集中优势兵力抓好重要领域、重要任务,下大力气打通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不断推进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要切实改革督察“利剑”作用,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把领导干部领衔重大改革事项落实情况作为督察重点,对领衔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