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文旅 >> 艺文精品

《老丁头的安居生活》


2019-11-18 09:56 来源:天津演艺网 阅读量:44949

  演出剧团:北京艺语华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演出时间:2019年11月26、27日 19:30

  演出时长:90分钟

  演出地点:光华剧院大剧场

  剧目简介:

  《老丁头的安居生活》是戏剧东城·2019 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中推出的讲述北京故事的重要剧目。此剧由张轩铭导演,邵东歌、王语浠、王子丹等青年演员参与演出。它讲述了老丁头及其邻里之间在天坛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成功20周年之际,为更好地保护天坛、恢复天坛原貌,经过一系列故事之后,大家“舍小家为大家”积极配合简易楼腾退工作的故事。

  叙事重点不在于展现天坛周围简易楼腾退的宏大背景,也不在于塑造老丁头的“钉子户”形象,而是从街坊邻里、老丁头家庭三代之间最平实、朴质的生活中发现矛盾,展现老北京人生活方式,利与理、法与情的争缠与扭合,表现了老北京人浓浓的邻里之情和对自己家园的热爱与守护。

  人物群像式展览

  戏剧一开场,便先声夺人,画眉鸟的叫声将人们带入到了老北京城的环境之中,公园里写字的杨老师、下棋的老孙和老李、悠闲自在爱耍嘴的老丁头提着鸟笼上场。在几句话中,便交代清楚了老孙和老李之间因建小厨房而产生的“世纪”矛盾;孙女上场邀请老丁头为庆祝天坛申遗20周年的节目表演自己的绝活。宁静而悠闲的生活被一阵轰隆隆的机械声打破,生活在天坛附近简易楼的第一批居民要面临搬迁的境地。此剧只用了几处有代表性的生活符号,便拉开了简易楼腾退工作的序幕,以此种开场方式,可见出作者意图为我们呈现真实、典型的生活环境和身处其中的众生像。

  此剧在展现时代背景下,身处不同处境下的个人选择的视角是值得肯定的。有着不同性格、经历、价值观的人物入场,在整部戏中相生相克、相互牵制。老丁头在天坛附近生活多年,为捍卫自己寄予过深刻情感的家园而阻止拆迁是可以理解的。拥有教师身份的丁武,在面对悍妻罗秀敏的种种埋怨时展现出来的文质彬彬,和身为会计且需要操持一家人生活的主妇罗秀敏,则为了多分一套房子而精于计算的形象,以及两人之间因性格差异发生的小闹剧,在观众眼里是机趣可爱的。包括身处热恋期的丁宁和小杰,“奸商”钱总和秘书,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的诉求。在一次次突转中,人们最终发现原来最重要的最在乎的就是自己身边的人能开心幸福,以及有能力为自己热爱的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

  “摇滚”式语言

  剧中人物富有情趣的语言,与剧作自然清新的风格相互呼应,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角色的性格特征、观察他们的生活。剧作不断挖掘身处皇城根儿的人民在生活和心态上的独特风格,老丁头和老孙头的对话诙谐风趣,老丁为了挤走正在下棋的老孙,将鸟笼放在对方的头顶上,将其挤兑走,鸟儿却无辜躺枪。老丁说自己的鸟“懂事,认人,能分清楚好坏。”这正是老北京人独特的语言魅力。丁武媳妇儿因为生气不给他做饭,尚显敦厚的丁武在无计可施时,顺口说出的“傻人有傻福,人不给天给;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这种俏皮话、绕口令,在不经意间就有了京味儿色彩,使整部剧洋溢着浓郁的北京地域风格。

  但整部剧不仅展现了年长的老北京人,更表现了接受现代化教育和影响下的新北京人心理诉求和表达方式。年轻的小杰为了天坛的环境可以变得更好,积极地推进腾退工作进行;丁宁为了可以顺利地完成庆祝晚会的节目而焦虑着。他们是新一代的北京人,具有时代赋予的个性却也无不浸透着一种独特的北京气息。在诸多角色的语言中,戏剧发挥着展现北京独具特性的人文、社会、历史处境的作用。

  深层文化心理的探求

  此剧表现不同职业下的三代人的生活缩影,在一定程度上从社会生活层面扩展,表达了人们当时的心理趋向,也为最终腾退工作的顺利进行做了艺术上的铺垫。作品将目光投入到都市生活中的平民百姓身上,把世俗生活鲜活生动地搬上舞台,让观众在熟悉又陌生的视角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看似在描述邻里琐事,实质是打开了最真实的自己。

  老丁头代表着社会前进中被忽视的一群人,他们更加恋旧、重视感情,但社会的变迁常常带来的更多是精神上的失落;极速发展的社会中,与钱老板类似的人有很多,他们利用时代的机遇,为自己谋求更多的利益;生活中也不乏拘于自己生活圈子,生活得谨慎、精细的罗秀敏;老孙和老丁头对杨老师含蓄地追求也反映了老年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这些人是社会生活中较为沉默的大多数,他们或偏执或滑稽,在剧中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他们内心世界的灵动。但这样一群人却又如此可爱、善良,只要有完整的家庭、有朝夕相处的邻居,能用自己的行动为祖国的事业作出些许贡献,他们就会认为自己是幸福的。

  透过这些人,我们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能在生活中映证自己,感受到生活是如此有奔头,在平凡忙碌的生活中也可以实现自我的价值。

  尾声

  剧中故事一气呵成,首尾相互照应。戏剧一开场,将腾退工作摆在众人的面前,最后经历种种选择,取得了大团圆结局。这样的处理,不仅叙事结构完整、明确点题,也是美好生活、人生选择的两相关照。

  《老丁头的安居生活》的舞台设计采用写实的手法,矮小、昏暗的简易房,凌乱的院子。舞台被设计成了可多功能自由转换的空间:既可以开家庭会议,也可称为公园、甚至可以成为召开居委会会议的场所。这样一个狭小的空间却暗含了戏剧的情境,即人们即将要离开局促的生存空间,也将要打开自己狭隘的心灵世界,为了“中华儿女的家”——天坛而“舍小家为大家”。

  这样的北京故事,唤起了观众对周边环境变迁的理解和共鸣。 但在舞台上,演员的表演缺少了对别人的信任,也可能是对自己角色的信念感不强,甚至弱化了细腻的情感涉入,还需要不断的打磨提升。

  主创团队介绍

  导演:张轩铭

  中国传媒大学08级表演系毕业

  有着近10年的话剧舞台表演、导演经验,演出近千场

  代表作品:

  《一仆俩主的伪大生活》

  《绑架我和老板情人的72小时》

  《鲜榨小夫妻》《鲜榨小夫妻之变形记》

  《超级玛丽》《裸婚纪》《豌豆女仆》

  邵东歌 饰 丁武

  代表作品:

  《别跟我来这套》系列话剧

  《擦糊了》《思奔》等

  王语浠 饰 罗秀敏

  代表作品:

  《恋爱的水牛》《鲜榨小夫妻》

  《一仆两主的伪大生活》等

  王子丹 饰 丁柠

  代表作品:

  《冰雪女王》《请勿打扰》

  《绿荫里的红塑料桶》等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阎品红

  心理专家、北京电视台特约嘉宾王颖

  心理专家、北京电视台特约嘉宾马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