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拾光印记

谦德庄今昔之变


2019-04-28 13:51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6888

  谦德庄位于河西区北部地区,1917年大批难民逃此定居,因临天主教崇德堂,故以“谦让崇德”之意名村,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这里人口密集,住宅简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潮,这里终于化茧成蝶,迎来巨变。

  谦德庄东起广东路、河西体育馆西墙,西至三德里、元兴里,北倚绍兴道,南至废墙子河,面积47.8公顷,曾是河西区最大的危陋平房片,也是全市危陋程度最严重、人口最稠密、改造难度最大的危旧平房区之一。

  为彻底改造谦德庄,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河西区政府在1981年建成4874平方米的新德里大楼,1983年至1984年建成27038平方米的连荣里。

  1988年,谦德庄改造工程再次启动,河西区政府将元兴里后窝铺与元兴里、长安里平房改造工程列入当年为民所办的10件实事之一,陆续建成元兴里片12.8万平方米庭院式多层住宅楼群、8.6万平方米8层框轻结构住宅楼的三元里一期。

  1993年,市政府提出用5至7年时间将市区成片危陋平房全部改造完毕的目标。

  1995年,河西区政府将改造谦德庄作为当年一号工程列入工作日程,实行危房改造和住房制度改革结合,同年6月19日,谦德庄危改一期工程开始动迁,2226户居民满怀欣喜地告别了低矮潮湿、拥挤破旧的老屋。

  1997年,危陋平房区被设计新颖的楼群小区所取代,谦德庄危改工程也为天津市大片危陋房屋改造和住房商品化闯出了一条新路。

 

  昔日的谦德庄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的住宅小区,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拔地而起的危改纪念碑,美丽的津河欢快流淌,这一切记录了几代人的追求与梦想。如今的这片土地,繁华有序,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