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拾光印记

人民公园:昔日私家花园今成百姓休闲胜地


2019-04-28 13:40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4156

  一座城市,不能只有钢筋混凝土的高楼,要让城市灵动、诗意,公园无疑是一处点睛之笔。提及公园,在许多天津人的记忆深处,人民公园定位列其中。走过155个春秋岁月的人民公园,记载了城市的百年变迁,也留下了几代天津人的成长记忆,更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天津志略》记载,1864年,“津门八大家”之一的盐商李春成在东楼、西楼一带置地修建私家花园“荣园”,俗称“李家花园”。1949年,人民政府接受李氏后裔献产后,对荣园进行全面规划、改造、重整。1951年7月1日,荣园被命名为人民公园正式开放。1954年,时任人民公园园长的张学铭委托章士钊先生致函毛泽东同志为公园题字。同年9月19日,毛泽东同志复函并亲笔题写“人民公园”四个大字,这也是毛泽东同志亲笔为我国园林、公园题写的唯一匾额。

  人民公园是天津市区现存较为少见的清代造园遗址。自1999年划归河西区政府管理后,2000年、2009年、2014年,河西区对人民公园相继进行了3次重大改造和提升,对园内仿古设施、绿化景观进行全面修整,建造星级公厕,增设垃圾箱、休闲座椅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市民健身活动区域,建有多个具有现代格调的休闲文化场所,园内景致更突出了江南风光的特点,休闲旅游功能不断完善,形成古朴兼容、老幼适宜、动静结合、文化休憩并举的游园新格局。

  近年来,河西区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把人民公园建设成环境赏心悦目、文化气息浓厚、服务贴心舒心的历史文化名园,以公益之心,以惠民之举,让人民公园这颗镶嵌在繁华闹市中的“绿宝石”在新时代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