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拾光印记

水中高塔 见证城市发展


2019-04-28 13:37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2751

  二十七年前,随着一座高耸入云的广播电视塔跃出水面,津城的广播电视无线覆盖进入了历史新纪元。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有了划时代的变化。这座广播电视塔就是人们所熟悉的天塔。如今,这座世界级建筑早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不少天津人一个时代的记忆,更成为天津城市发展的见证者。

  20世纪80年代末期,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经济与文化进入到一个空前发展的阶段,每天只有几小时总共四套的电视节目,看到的永远是“过去时”新闻,已经满足不了市民的精神生活需求,当时不少人大代表呼吁,天津需要建设一座可以满足城市发展与人们需要的广播电视发射塔,向社会传播更多的新闻内容和文化信息。

  1988年6月5日,天津广播电视塔正式开工兴建。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兼市长的李瑞环同志,要求天塔建设要争创一流水平。本着这样的原则,天塔最终选址在聂公桥畔,紫金山路与津淄公路汇合处,水上公园对面。塔在水中矗立,水映高塔生辉,既体现津城水沽相连的特色,又成为世界唯一一座水中之塔,为天津增添一座新地标。

  1991年10月1日,天津广播电视塔落成开播,总高度415.2米的天塔可同时播出7套彩色电视节目和9套调频立体声广播节目,成为天津向现代化迈进的重要一步。

  如今天塔虽已不再是本市转播电视节目的唯一平台,但作为津门十景之一,仍不断焕发着新的活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登塔感受高空俯瞰津城发展变化,让人们情系天塔、乐在天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