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名流荟萃

盛宣怀与天津


2019-04-28 10:15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5151

  邵轩

  盛宣怀(1844-1916),字杏荪,一字幼勖,号次沂,又号补楼,别号愚斋,晚号止叟。江苏省常州府进县(今常州市)人。中国第一代实业家。生于1844年11月4日(清道光二十四年九月二十四日)。

  生长于地主知识分子和封建官僚的家庭。祖父盛隆,举人,当过浙江海宁州知州;父亲盛康,进士,先后任湖北粮道、盐法道等。

  盛宣怀青少年时代致力于“有用之学”,比较注重实际问题的研究,对八股文不感兴趣,虽1866年回常州原籍应童子试中秀才,但此后,1867年、1873年、1876年三次乡试,均名落孙山。1870年李鸿章以湖广总督受命去陕西“防剿”回民起义。“帷幄需才”。追随李鸿章在江苏无锡等地办团练的杨宗濂,推荐盛宣怀于李鸿章。随即入李幕,李鸿章早就与其父盛康“雅故”对盛宣怀颇为器重和赏识,委派为任行营文案兼营务会办,他如机要秘书一样随侍在李鸿章的左右。天津是盛宣怀事业的发祥地。1872年春,拟中国第一个集商资商办的章程—《轮船招商章程》;1873年在天津创办中国第一个民用航运企业——轮船招商局,并任会办,兼管漕运、揽载二事,他坚决主张集商股商办的资本主义原则办企业,主张买并美国旗昌轮船公司船产,严格按赢利原则整顿商局,对招商局作出了较为重要的贡献。自此以后,即成为李鸿章在天津兴办洋务的得力助手。

  1879年,盛宣怀署天津河间兵备道。1880年(光绪六年),创办中国第一家电讯企业—天津电报总局,他任总办。是年9月,在天津至大沽北塘海口炮台的电报线试用一年后,奏请架一条由天津通往上海的电报线。同时,奏请在天津创办北洋电报学堂,为新设的电报局的一部分。该学堂于同年10月6日开学,雇用了一批聘期为一年的丹麦大北电信公司的技师担任教习,教授“电学与发报技术”,训练管报生。所有毕业生都将拨往各地电报分局工作,不胜任工作的毕业生被送回学堂补习。

  1881年底,天津至上海的电报线竣工,并计划再架一条到广州的电报线,使它在苏州与第一条电报线相连,这就急需管报生。为此奏请光绪帝批准电报学堂续办一年,建议除在校的32名学生外,再招熟习英文学生四、五十名。他预期这些学生来年年底毕业正赶上新设的电报线竣工,可立即拨局派用。

  该学堂原打算1883年后停办,因各地来函要求继续办下去。1886年9月,又在法租界紫竹林建校舍,增聘法国、英国、丹麦教师。1889年时,专业教习包括两个丹麦人,璞尔生(CHC. Poulsen)和V· Culmsee及京师同文馆毕业生那三。1895年帮提璞尔生提出办这所学校的目的,是将电学和磁学输入中国,教会中国学生电磁理论和电报技术,使他们能在电报网的各分局报房胜任工作。”

  1895年时,该校有学生50名,分作4班。学生的年龄从16岁到32岁不等。按班级的高低,学生分别领月银3到10两的津贴。学习年限,入学时英语和数学基础好的学生可在四、五年

  后毕业。1895年北京同文馆学生庆常兼任该校提调并兼英文教习,璞尔生教授技术课,张青棻、谭志祥为助教习,兼教中文,天津北洋电报学堂从开办到1895年毕业生约为300名。盛宣怀为我国的电报事业贡献颇大,直隶总督王文韶提出电报事业非盛莫属,他上奏清王朝:“臣查中国电报之设,始于光绪六年,一切章程皆盛(宣怀)手定。”“臣亦岂敢谓盛之外,竟无一人堪以胜任者。”

  盛宣怀于1884年署理天津海关道兼海关监督,实掌北洋经济命脉。1885年1月,督办徐润由于亏欠轮船招商局款被革职,盛宣怀出任督办。1886年一度改任山东登、莱、青兵备道兼东海关监督。是年,创办中国第一家内河小火轮航运公司——山东内河小火轮航运公司。1892年复任天津海关道兼海关监督。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盛宣怀呈请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王文韶转奏清廷,建立天津北洋西学学堂,也称中西学堂。该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新型大学,是今日天津大学的前身。初创时校址在大营门外的梁家园(今解放南路海河中学及毗连的解放南园)。这里原是1886年(清光绪十二年)津海关道周馥筹建的博文书院,校舍为四合式大楼和相连的楼房、平房。是年10月2日,清廷批准,成立天津北洋西学学堂,盛宣怀兼任督办,他聘美籍著名教育家丁家立为学堂总教习。盛宣怀与丁家立一起拟订办学方针、招生办法、学校规模、课程设置、学生守则、教习待遇、校舍安排等等。该校以美国哈佛、耶鲁等大学学

  制为蓝本,学堂内分头等学堂、二等学堂二级。其二等学堂即是我国最早的公立普通中学。头等学堂于1895年先从天津、上海、香港等地招收相当于二等学堂四年毕业水平的学生30名,列作头等学堂第一年级学生,嗣后按年升班,按年招生30名,共收120名学生,四年毕业。头等学堂分为法律、采矿冶金、土木工程、机械四科。二等学堂相当于大学预料。1896年才正式设立,每年招30人,四年毕业,四年共收120人。设英文、数学、各国史鉴等课程。学堂经费主要来源于国家财政税收。至于创办之初,所需购买仪器设备书籍等项,以及聘请教习川资,系动用了1893—1895年米捐存银8000两。初创时期,学生上学一切费用均由国家负担,书籍、纸张、笔墨以及膳、宿费都是无偿供用。此外,学生每月还发膏火费1至7两白银,随年级升高而增长。初创时期学校不惜重金聘用中外硕学鸿儒,如化学教习、美籍学者福拉尔博士,曾就学瑞士,与爱因斯坦过往甚密,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深有研究。1896年10月,盛宣怀奉命南调,学堂督办由继任海关道李研深兼任。

  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后,德国借口“还辽”有“功”,向清政府索取租界,要求享受与英法等国同等的特殊待遇。为此,是年5月,德国驻华公使绅柯向清政府总理衙门提出照会。清政府不敢拒绝,便饬令天津海关道盛宣怀同驻津德国领事商谈划定租界事宜。同年10月,天津海关道盛宣怀、天津道李岷琛与德国领事司艮德签订《天津条约港租界协定》,允许德国在天津永久设立租界。该协定规定:划为租界区域内之土地由德国作价征购(每亩75两银子),“自付价之日起限令三个月交割”,“如有不愿售卖者中国官须劝令售卖。划为租界的土地,每亩每年需向清政府交钱粮一千文。当时划定的德租界地界:东临海河,北接美租界(今开封道东段);西至海大道(今大沽路),南自小刘庄之北庄外起顺小路(今琼州道)至海大道。占地1034亩。

  中日甲午战争后,李鸿章失势,盛宣怀又投靠湖广总督张之洞。1896年督办修建中国第一条南北干线铁路卢汉铁路。1897年创办中国第一家近代银行一中国通商银行;同年,在其创办的南洋公学里中国第一个正规的师范学堂—南洋公学师范班。后来,其在天津时所经办的电报、招商二局为袁世凯所兼并。1904年倡议成立中国红十字会并于1907年被清政府任命为第一任会长;1908年组成中国第一家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煤铁厂矿公司:1910年创办中国第一个民办“上海图书馆”(后名“愚斋图书馆”)。1911年盛任邮传部尚书,与外国签订一系列借款条约。辛亥革命爆发,他一度逃亡日本,1913年复任汉冶萍煤铁公司董事长,策划筹组中日合办的钢铁公司,未及实现即于1916年4月27日(丙辰三月二十五日)在上海病逝,享年73岁。与盛宣怀共事半个世纪了解最深的郑观应的挽联为:忆昔同办义赈、创设电报、织布、缫丝、采矿公司,共事轮船、铁厂、铁路阅四十余年,自顾两袖清风,无惭知己。记公历任关道、升授宗丞、太理、侍郎、尚书官职,迭建善堂、医院、禅院于二三名郡,此是一生伟业,可对苍穹。

  中国第一代实业家盛宣怀的一生“做高官,办大事”,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在“非常之世”,以“非常之人”,“走着非常之路”,为天津近代化、中国近代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起到了奠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