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名流荟萃

勇敢的开拓者记一代名医、儿科专家范权教授


2019-04-28 10:11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5210

  杜天经

  国内外著名儿科医学专家、天津儿童医院创建人和首任院长范权教授(1907-1989)是江苏昊县人。1923年16岁毕业于苏州东吴中学,并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他是班内年龄最小的,最优秀的,也是最勤奋的学生。1930年获协和医学院最高荣誉奖——“文海奖”。同时获得由协和医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医科大学授予的医学博士学位。

  范权因学习成绩优异,1930年毕业后即被留任协和医学院儿科医师、助教。

  1941年,范权离开北京到天津,1942年开办个人诊所,后又兼任天津马大夫纪念医院和市传染病医院的顾问。范权医德高尚,对贫困家庭的患儿低收费或不收诊费,甚至还免费赠送医药品。对夜间登门求诊的患儿也一一给以认真诊治,对危重病人也妥善安排住院治疗。范权医术高超,早已闻名遐迩,由于治愈了众多的危重及疑难病症,名声日益增大。他上午门诊量大,患儿常多达百十人,经常到下午两点左右才能看完门诊,但他从不耽误下午三点准时到马大夫纪念医院住院部查病房。在天津即将解放的那些日子,整日炮声隆隆,范权仍坚持每天查病房。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次日上午,他不顾路面还有战火硝烟的残迹,从家走到医院逐一查看住院患儿并指导诊治。范权医术精湛,诊断准确,疗效甚高,患儿的家长赞誉他为“范神仙”“小儿范”。

  1951年8月成立天津儿童医院,范权出任院长。在开幕典礼上范权院长当众郑重宣布:“我们要努力把儿童医院办成亚洲乃至具有国际水平的新型现代化医院,争取早一天把·东亚病夫”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这是多么大的气魄!范院长高瞻远瞩,一开始就确立儿童医院的发展方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于一体的正规医院。要按国际标准,把天津儿童医院建成一座正规化的综合性儿科全科医院,还要使儿童医院的医疗和护理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1978年范权光荣地代表天津市儿科,出席了全国第一届科学大会并获全国科技奖。范权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佼佼者,时代的强者,他无私无畏的精神,坦荡率直的人格,高超精湛的医术,堪为医务工作者的楷模。天津儿童医院像一座丰碑,永远记载着范权爱国、敬业、育才、奉献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