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名流荟萃

王襄与甲骨文


2019-04-28 10:01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3081

  王襄与甲骨文

  阿是

  清光绪二十四年(戊戌1898年)冬季,有一位山东省潍县古董商人叫范寿轩的,从河南安阳回来,到天津王襄家贩卖古物,传述了这样一个消息:他在汤阴看到农民收割花生时,从地下掘出很多骨版来,上面还有字迹。范请教王襄是否知道这是什么古物?当时在王襄书斋的还有天津书法家孟广慧(字定生)听了之后,猜测或是古代简牍(简牍,即是古代书写用的木版或竹片)。范寿轩趁机又请教王、孟,这些骨版值得收购吗?而且进一步征询王、孟二人愿意要这些骨版否?王襄和孟广慧都是爱好金石的收藏和研究者,对这种金石之缘是很敏感的,自不能失之交臂,不仅立即表示愿意得到,而且敦促范贾速去收购。转年,即清光绪二十五年,已亥1899年,范寿轩在安阳购到此骨版(即甲骨)携来天津,索价每字一金。

  王襄和孟广慧各就自己力所能及买了若干。从此,三千余年前殷代的甲骨文首先进入我国金石学者天津王襄的书斋。

  王襄一生著述很多,有关甲骨文研究的著作,主要有《簋室殷契类纂),《室殷契征文》及《古文流变臆说》等。《簋室殷契类纂》一书于1920年出版,是我国第一部甲骨文字典,开创了甲骨文字典之先河。全书编订体例有创见,不仅按《说文解字》部居摹写甲骨文,且于每字之下临写了原卜辞的全文,使读者既能了解甲骨文结构特点,又便于探究卜辞反映的历史内容。

  1925年王襄者《室殷契征文》出版。此书长处有四:第一,介绍了一批极有学术价值的甲古材料。第二,试行分期断代,甲骨学界称:“甲骨断代,自王国维、王襄开其端,董作宾发其例,时代先后,略可究明。”第三,本书把握了卜辞的重要内容,把甲骨文分为十二大类进行研究,为王襄首创。第四,每条卜辞皆有考释,方便读者使用。《古文流变臆说》于1961年出版。此书是王襄于1947年写成,举甲骨文及金文若干字推考我国文字演变的规律。学者指出为王襄“平生精力”所粹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