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名流荟萃

永远闪耀的火星


2019-04-28 10:01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2614

  陈嘉瑞

  永远在人民心中闪耀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作者曹火星同志原名曹峙,1924年10月18日生于河北省平山县西岗南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从小在本村上小学,1937年高小毕业后考上保定中学,因“七七”事变爆发未能入学。随后,参加抗日工作任了本村八路军青救会主任。1938年13岁,当了宣传队员,走上了专业文艺工作的道路。该队为“华北群众剧社”,开始时当演员、演奏员,后任音乐组长、队长等职。1943年4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3年10月,火星同志在房涞涿县(现北京房山县)堂上村进行反对国民党搞专制独裁的宣传活动,为民间文艺形式“霸王鞭”编写了一套歌曲。套曲的前几首歌是揭露国民党不抗战、搞独裁,歌颂共产党、八路军领导抗战,建设根据地的内容。最后的这首创作歌曲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因为蒋介石在《中国之命运》一书中叫嚣“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狂言。延安《解放日报》为此曾针锋相对地发表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作者在这组套曲中的最后一首歌作为结论性地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曲调采用了通俗易唱、口语化的手法,有民歌风,节奏坚定有力,深受群众的欢迎,立即传遍全国,成为几十年来深受人民欢唱的歌曲之一。

  1940年以来,他创作的歌曲有1600多首,还写了大型音乐作品:如歌舞表演唱《焦裕禄》,大合唱《敬爱的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舞剧《石义砍柴》、《太行红旗》《霓裳泪》,歌剧《南海长城》及其他不少舞蹈。由于他在音乐创作上的显著成绩,荣获了天津市鲁迅文艺创作奖,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为他出版了《火星歌曲选集》,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为他举办了“火星作品音乐会”。

  1994年北京房山县堂上村政府为他竖起一座大理石纪念碑,碑上镌刻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和火星生平。在一作曲家生前为他树碑,这在我国尚属首创。

  1999年4月16日,人民音乐家曹火星因病医治无效溘然离开人间,到他的故居河西区宾馆路向荣里56号吊唁的人络绎不绝。他的一生犹如他的名字一样,是火星闪耀、永不熄灭的一生,他留下的歌和音乐将永远在广阔的中华大地激励人们奋发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