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非遗传承

天津手工羊毛栽绒地毯制作技艺


2019-04-28 09:53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4201

  手工羊毛栽绒地毯制作技艺是我国传统的制作手艺。它是由织毯工匠凭借手工技巧,运用刀、剪、耙,按照画样,将羊毛色纱在经纬线上反复缠绕拴结“8”字扣,织做栽绒毯面,并经过9道工序、140多个流程加工,形成地毯、壁毯。由于天津是北京的门户,水路交通十分便利,又是西北、华北羊毛的集散中心和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埠。特定的地理环境为该项目的发展和传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九世纪末,该技艺从北京传入天津后,由最初李玉德、张庆林创建的“义盛公”、“玉盛永”、“庆生恒”等地毯作坊和厂家,到解放后以李临潘为代表的4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领衔,又经三代人的传承,使天津成为中国手工羊毛栽绒地毯的生产和出口重要基地。百年传承,天津不仅保留了古老传统织毯技艺,而且发明了“拉绞织毯”、“主花做凸”、“花线润色”等新技艺,特别是首创的剪片和洗毯新工艺,更使产品呈现出“软浮雕”、“锦缎毯”效果。天津手工栽绒地毯誉满中外,它以选料精良、织做精湛、图案丰富、剪片浮雕、水洗丝光、规格齐全等六大特点,确立了世界名牌工艺美术品的地位,多次获得金牌、金杯等国内外大奖。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铺设的巨型地毯,悬挂在联合国大厅的《长城》壁毯都是天津代表作,分别被国家收藏,或载入上海基尼斯大全之最。天津手工羊毛栽绒地毯在制作中,运用了美学、民俗学、宗教学、环境学、几何学等社会、自然科学知识,特别是区别于纸布绘画,而产生机器不可替代的栽绒肌理效果,及内容广泛、寓意深刻的万幅图案,不仅反映了中国民族悠久的文明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对探讨不同时期地毯生产、生存环境、建筑与室内装饰风格等都有研究、保存和保护价值。天津手工羊毛栽绒地毯制作技艺于2017年入选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