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非遗传承

(王氏)书画碑帖装裱与修复技艺


2019-04-28 09:52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3836

  中国书画碑帖装裱修复技艺随着中国书画的发展需求而产生,距今已有二千多年历史。随着历史的发展和书画艺术的不断演进,书画碑帖装裱修复技艺也在不断改进提高,逐步形成具有特定的工艺流程和独特的艺术审美的专门技艺。晚清民国时期,尚古斋的掌柜王家麟以其精湛的京派装裱技艺享誉北京城。新中国成立后,尚古斋并入荣宝斋,填补了荣宝斋装裱修复业务的空缺。王家麟的徒弟王家瑞成为荣宝斋装裱修复业务的技术骨干,王家瑞被文化部确定为“中国北派装裱代表性人物”,被中国书画界尊为“裱画国手”。王辛谦自幼随父亲王家瑞学习装裱技艺,不但完整的继承了父辈书画碑帖装裱的整套技艺,而且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吸收借鉴其他装裱技艺流派的优势和特长,逐步形成自家的技艺特色。王辛谦在1985年来津创办了瑞文斋装裱店,并培养出以王京春、薄国华等年轻的装裱技师,以传统正宗的书画碑帖装裱修复技艺服务于天津的书画界和文物收藏领域,博得书画界和文博界的广泛赞誉。通过对古代书画碑帖的修复,采集了历史信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不同时代的社会、历史、文化和民风习俗,极具历史研究价值。通过对残破古旧的书画碑帖作品的精心修复,无异于精美艺术品的再创造,古代书画碑帖瑰宝得以流传至今,彰显了书画碑帖装裱修复技艺的艺术价值。同时古代书画碑帖艺术品得以流传保存,为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珍贵、丰富的实物资料。(王氏)书画碑帖装裱与修复技艺于2017年入选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