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非遗传承

王派快板


2019-04-28 09:50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4797

  王派快板是以王凤山先生命名的快板艺术。王凤山自幼家境贫寒,拜在数来宝艺人海凤门下学习数来宝技艺,以此沿街乞讨为生,后传入小剧场演唱。他演唱的数来宝,板式新,句式新,唱法新,内容新,同时也揉进相声“插科打诨”、“现挂”、“翻包袱”等艺术手段,清新悦耳颇受观众的欢迎,誉为“数来宝状元”。

  王凤山先生不仅把数来宝“双手打板”,原着板唱,发展为“掂着小板”用“黑红板”“半说半唱”,他还会制作并演奏五种击节乐器,其中有“开杵板”“蛤蟆板”“牛骨板”“萨拉姬”“七块板”。

  王派快演唱的艺术风格特色是以“心板”为根,“黑红板”为轴,“半说半唱”为本,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总结出“五种伴奏点”、“五种板式”、“五项技法”、“五大特色”。五种板点:“掂”“连”“逛”“搓”“掐”。五种板式:“闪”“赶”“垛”“切”“扔”。五项技法:“数”“唱”“说”“讲”“摆”。五大特色:“轻”“平”“灵”“控“送”。他一生演唱的快板曲目不少于千余段。目前有文字资料可查,有录音资料可找,有光盘可寻的也有近百余断。现存快板书类有《单刀会》、《双锁山》、《张羽煮海》、《闹天宫》、《李逵大闹忠义堂》、《武松打店》、《一块银元》、《铸剑》、《白毛女》、《林冲》、《鲁智深》、《百鸟朝凤》。快板类有《百山图》、《绕口令》、《革命的青春》、《诸葛亮押宝》。数来宝类有《百行图》、《开买卖》、《对坐数来宝》。磕着板唱的有《一分钱一两米》、《小上坟》、《小拜年》。还有一种自创形式叫做“竹板快书”,代表曲目是自编自演的《忆苦呱嗒板儿》等。这些经典曲目对于王派快板的历史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依据。王(凤山)派快板于2017年入选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氏快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