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非遗传承

昆曲


2019-04-28 09:47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3777

  昆曲在天津的传承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史料记载,清朝嘉庆年间,天津水西庄查家已有家养昆曲小班演出昆曲剧目。目前在苏州(昆曲发祥之地)精忠庙碑刻上,亦能见到当年天津昆曲艺人捐资修缮庙宇的明确记载。清末民初,昆曲名家杨益友、陶显庭、王季烈、韩世昂、侯永奎、白云生、袁寒云、田瑞亭、童曼秋等人都曾在天津从事演出、教学活动,为培养后继人才做出过突出贡献。民国建立以来,先后有“景璟社”、“和笙社”、“彩云社”、“同咏社”、“绿渠曲会”、“一江风曲社”、“工商曲社”、“辛已曲会”、“开滦曲会”等坚持昆曲研习、演出活动。新中国建立,天津广播电台邀集老曲友成立了“天津昆曲研究社”,后又有“天津古乐研究会昆曲组”成立,20世纪60年代天津戏校为抢救昆曲艺术,专门设立昆曲班。昆曲传承、演出一度繁荣;“文革”以后,“天津古乐研究会昆曲组”恢复活动,“甲子曲社”、“芗兰曲社”相继组成。2005年“天津市昆曲艺术研究会”接过薪火,使天津的昆曲传承、演出活动代代相传。天津昆曲在演唱技巧上吸取了南曲注重声音的控制,讲究顿挫疾徐和字正音准的长处。唱念吐字不松不散,平、上、去、入逐一考究。每唱(念)一个字,注意咬字的头、腹、尾,即吐字、过腔和收音,使音乐布局的空间增大,变化增多。在行腔技巧上,有“豁”、“叠”、“擞”、“嚯”等腔法的区分以及各类角色的性格唱法。在实际演唱中,技巧服从于戏情和角色应有的情绪,从而发生许多自然的变化。天津昆曲学习南曲说唱与舞蹈紧密结合的特点,适应叙事写景的演出的需要,创造出许多偏重于描写的舞蹈表演,与“戏”配合,成为许多单折抒情歌舞剧的主要表演手段。天津昆曲长期以来排练、演出了一批北昆的代表剧目,如《长生殿》之《弹词》、《酒楼》、《絮阁》、《小宴》、《惊变》,以及《钟馗嫁妹》、《训子》、《刀会》、《山门》、《花荡》、《扫秦》、《惨睹》、《火判》、《夜奔》、《通天犀》、《铁冠图—刺虎》、《麒麟阁》、《千里送京娘》、《窦娥冤—辩冤》、《挡马》、《百花赠剑》、《乾元山》、《金山寺》、《昭君出塞》等。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北方昆剧院排演的昆曲现代戏《师生之间》,被天津昆曲传承人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此外像《钟馗嫁妹》、《乾元山》、《金山寺》、《昭君出塞》等北昆剧目中繁难的唱、念、做、打、舞的技巧,都是当今舞台上鲜见的艺术精品范例,亟待抢救性的传承。目前,天津舞台上常演北昆剧目三十余出,此外,天津市戏曲学校培养的新中国首批昆曲学员,还掌握了从老一辈昆曲艺术家传承下来的昆曲经典剧目二十余出,有待挖掘、整理、传承。同时,天津昆曲还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在昆曲的传统剧目中,帝王将相、士农工商、三教九流无所不包,创造了中华民族有文字史以来众多的艺术形象,对研究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风俗、人情世故,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昆曲于2013年入选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