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非遗传承

杨家庄永音法鼓


2019-04-28 09:46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3372

  杨家庄永音法鼓作为民间花会约形成于清乾隆年间(1736-1795年),传承至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杨家庄永音法鼓是在天津民间流传很久的一种娱乐、庆典活动,是伴随着民间居住村落而自然形成的,被当地村民由衷的倾慕热爱,会员多为世代相传。有传说,其倡导者是清康熙年间天津西头一座寺庙的和尚。

  杨家庄永音法鼓主要表现的是太子出游的场面,整个仪仗执事都是太子出游时随身带的东西。一般情况下出会的人数40人左右,分“文场”、“武场”。“文场”即仪仗队。出会时会标开路,手旗护卫,门旗前导,纛旗殿后,九龙灯昂首其间,气势磅礴别具特色。职司人等,着专用服装。在有节奏的打击乐伴奏下,漫步起舞,款款而行。会员各司其责,肩挑茶炊、龙梢、衣箱等,在“行会”中和“落场”时,随着鼓点的节奏,漫步起舞,表演猫步捣脚,上下颤动,起伏有序,潇洒大方,精神愉悦,身心舒畅。设摆时,则对称排列,层次分明,整齐有序,如在夜晚,华灯初上,繁星点点,灯火通明,更具神奇魅力。

  “武场”俗称“家什场”,主要是各种打击乐按一定的词牌、曲谱演奏。鼓、钹、铙、镲歌等乐器,在伴奏中,上下翻飞,左右开弓,缠头裹脑,海底捞月。节奏徐缓渐进,跌宕起伏,情绪激昂,气势暴烈。既有阳刚之美,又有娇柔之态,声情并茂,和谐自然。在武场中,打击乐器:鼓、钹、铙、镲歌、铛锣。按曲谱词牌的要求,演出的舞蹈动作,如钹的舞姿,有:扯旗、卷联、跨鼓、叠金钱等。铙的舞姿有:捞月叠花,左右开弓,缠头绕脑等。镲歌掌握快慢节奏、铛锣、按鼓点的快慢拍节烘托氛围,各种乐器音乐不同,但形成“合声”就是一组舒展有序,节奏鲜明的交响乐。打击乐器演奏的曲牌名称是:《富贵图》、《阴阳鱼》、《对联》、《四时如意》、《八卦图》、《绣球》等共六种。如连续演奏全部曲牌叫“满堂”:若演奏《富贵图》、《阴阳鱼》、《对联》称为“前三套”:若演奏《四时如意》、《八卦图》、《绣球》则为后三套:若演奏《对联》叫“单套”:若将《对联》和《绣球》两曲牌联奏叫“双套”:演奏全部曲牌加间奏和绕鼓套称为“一品”,演奏全部曲牌开转奏绕鼓套称为“二品”。但毎个版块演奏后都要有“上擂”。“上擂”是演奏的最高潮。情绪饱满节奏欢快,其势如暴风骤雨,电闪雷鸣,万马奔腾,鼓声震震,钹铙翻滾,使观者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杨家庄永音法鼓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永音法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