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非遗传承

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


2019-04-28 09:45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6958

  天津有着悠久的饮食文化和丰富的民俗文化,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津门特产,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就是其中之一,被津门百姓亲切地称誉为“天津三绝”食品。

  诞生于20世纪初叶的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最初是由当时天津城中一位靠卖麻花为生的手艺人刘老八首创,因其店铺地处东楼十八街,故得名“十八街麻花”。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具有选料精细、工艺考究的传统,根据面粉的特性和气候变化,由具有丰富制作经验的师傅通过手摸、眼看、鼻闻等手段,运用面肥发面、熬糖提浆、热油烫酥、糖粒拌馅等传统工艺技能,选用面粉、植物油和白糖的主料,又加了桂花、芝麻仁、青红丝、闽姜、花生仁等十几种小料,经过发肥、熬糖、配料、制馅、和面、压条、断条、对条、搓制成型、炸制等20多道关键工序精制而成。制作过程中,需要根据面粉质量调整油酥大小,并要适应气温高低变化而增减面肥、碱剂量,保证投料配比。每支麻花由数根细面条组成,在白面条和芝麻面条中间夹一条含有桂花、闽姜等多种小料的酥馅,经拧花搓制成形美、色艳的不同规格、大小各异的麻花品种,并以其香甜酥脆、久放不绵的特色形成与众不同的独特风味。其技艺中的精华部分:搓制成型工艺,始终坚持手工操作。该制作技艺成为企业发展的至关重要的生命线。

  作为天津的地方特产和中华民族的经典食品,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把桂发祥十八街麻花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文化融合在一起,有利于增强海峡两岸和海外华人的认同感,让它成为了文化交流的纽带而走向世界。为确保十八街麻花传统工艺技能的传承,桂发祥企业推出了保护计划及相应措施,从建档、保存、传承、传播、保护等各方面制定了具体计划和确实可行的办法,并对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的饮食文化的历史价值、民俗价值和文化价值进行了自我挖掘和保护。在开掘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的历史积淀和全面提升的同时,桂发祥本着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食品文化、传承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的宗旨,兴建了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让游客在参观麻花的研制、工艺、生产、文化的过程中,了解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的悠久传统、精良原料以及传统制作技艺,加深公众对该项遗产的了解和认识,展现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的风采,促进全社会共享,让桂发祥的绝活儿在传承中持续创新和发展。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于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十八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