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非遗传承

津派花丝镶嵌技艺


2019-04-28 09:41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4554

  津派花丝镶嵌技艺是我国特色既有传承和发展的手工艺。花丝镶嵌技艺,又名“细金工艺”。实际以“花丝”和“镶嵌”两种之所技艺相结合。花丝始创于汉代,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但早期大多应用于佛像或是皇家冠冕,雍容有余,巧思不足。到了明朝,举国上下崇尚手工,追求奇巧,花丝工艺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作为皇家的传统工艺与景泰蓝、牙雕、宫绣等并称为“燕京八绝”。

  而清末以后,北京宫廷造办处的手工艺人流落到京津两地,天津的武清地区成为手工花丝制作的集中地。天津处于京津唐地区,而又是五大通商口岸之一,除了受到北京传统花丝影响外,还受到了海派西洋镶嵌手艺的影响,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花丝镶嵌手法。

  新中国成立后,天津本土有代表性的金店,如物华金店、三义金店都以销售花丝技艺首饰为主。从花丝技艺传到天津,天津花丝技艺一直得到继承和发展。从老北京手艺人陆续传承,培养出第一代以赵连斌先生为代表花丝手艺传承者,在陆续发展出第二代以林永平、秦朴为代表的传承人,至今第三代,以王鹏为主要代表的津派花丝传承人。从此逐渐形成具有以传统花丝镶嵌工艺为主,同时兼具轻巧灵透特点的花丝镶嵌的风格。

  津派花丝镶嵌技艺传承于北京花丝技艺,具有宫廷传统花丝特点。在吸收各学科相关知识的基础上,继承传统,创新改革,同时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发展,薪火相传。津派花丝镶嵌技艺于2017年入选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津派花丝镶嵌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