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教育 >> 教师风采

天津四中 魏洁


2019-04-28 09:24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7306

魏洁

魏洁,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河西区阳光教师。作为天津四中的一名普通教师,从教以来,她与学校共发展、同进步,见证了四中人的锐意进取,拼搏奉献,也见证了四中收获的社会认可和荣誉。“魏姨”是学生对魏洁老师的“昵称”,源于物理概念“位移”,她就像“位移”这一条有向线段,引领一届又一届学生从高中的起点走向终点,为无数学生指引方向。

扎根一线,静心教书,做一名教育事业的守望者

南开大学物理系毕业至今,魏洁一直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她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先后参加国家级、市级等五项科研课题的研究,积极进行学科德育,努力打造快乐高效的物理课堂,她喜欢和学生一起“玩儿物理”,她追求复杂的物理问题简单化。师生一起开发制作简单的小实验,她支持学生将“特斯拉线圈”等实验带入课堂。

这些年来,她心无旁骛,满腔热忱奉献给学生,备课组长、工会组长、理综牵头人,身兼数职,游刃有余,井井有条。物理学科答疑量大,她坚持“零午休”,学生们每天中午都会在答疑区占位儿,她又开启“录音机式循环播放”模式,晚来的学生也能听的全,嗓子哑了,学生便自发充当起小老师的角色。

减负的新形势下,家长揪心,学校提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休假不休心,离校不离队”的口号。老师们利用微信群、QQ群和“教师说”收作业答疑,和家长沟通。在学业考前魏洁带领全组老师每天为学生答疑到很晚。学业水平考试全区第一、高考成绩优异是辛苦付出的必然。成绩固然重要,学生的心理健康对一个家庭乃至对社会更重要。心理疏导的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她凭借自己爽朗、包容、豁达的性格,走近学生和家长的心,充当他们的“知心魏姨”。有的老师说:“现在的老师和学生的代沟,简直是‘千沟万壑’!”她却笑着说:“搭个板也要靠过去!”

倾心助学,不辱使命,做一个“四中精神”的传播者

魏洁的父亲从事核物理研究工作,她从小就受到父辈“扎根西北,无私奉献”精神的影响。四中一直开展贫困老区和薄弱兄弟校的帮扶助教工作,她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多次赴革命老区河北省涉县天津铁厂进行高考专项指导。近年来,她坚持每月两次对宁河区芦台二中进行教学指导,与该校三位青年教师结成师徒,用电话、微信、网络教研等方式答疑解惑。2017年,四中又与甘肃庄浪一中、甘肃卓尼县柳林中学结成对口帮扶,她满怀热情投入工作,一边对帮扶校教师悉心指导,解决当务之急,一边结合帮扶校发展中遇到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她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精华与老师们无私分享,受到帮扶校的高度评价

一路走来,她笑对困难与病痛,每天她都会自信的走上她最爱的讲台。她以天生的幽默与豁达,爽朗与真挚感染并赋予她的同事和学生快乐与信心。在生活中,她心态平和,有条不紊的扮演好每一个角色,无私奉献着自己的热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