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教育 >> 教师风采

海河中学王颖


2019-04-28 09:22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4609

王颖

王颖,中共党员,海河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育花苗,时光荏苒,学生口中的“颖姐”如今已经成为了“王妈”,身为人母,她深知当一个母亲满怀希望的将自己的孩子交给老师时,也交出了一颗充满期待的沉甸甸的心。“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某些人的整个世界”成为了她从教的信念。

2011年夏末,她迎来了新一届学生,而连续两次的摸底测验却给了她巨大的打击,年级最后一名,与第一名的班级竟然相差25分,第一次遇到这种状况的她在彷徨过后,给自己定下了“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她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记录三年来孩子们的每一个足迹,及时对孩子的每一次成绩分析总结。

初二各学科难度加大,为了让孩子们尽早适应学习强度,她利用早上晨读和放学后的休息时间将一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进行小组辅导。当时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带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可女儿总是最早到幼儿园等待开门,最后一个在传达室等妈妈接的孩子,每当晚上她赶到幼儿园看到在传达室里独自低头等待的孩子时,她也会心疼,也许诺下次妈妈一定按时来接,可是这个不称职的妈妈却屡屡爽约。在妈妈学校吃外卖,睡躺椅,自己在办公室画画等妈妈已经成为了孩子的常态。对于学生她可以说问心无愧,但对于她的孩子,她却满怀愧疚。

每个元旦,初一的儿童节,初二的14岁生日,每个大型测验,她都会自掏腰包给学生准备好奖品和礼物以各种方式庆祝鼓励,会考中考前她还为每个学生准备好考前所需文具并一一装袋。中考倒计时100天,为了让学生在最后冲刺的100天里能有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她特意买了50本百日计划本,用了整整五个夜晚,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的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独有的评语和祝福语,看到孩子们拿到自己的本子视为珍宝的样子,她疲惫的脸上也现出欣慰的笑容。

从来没有什么一鸣惊人,瞬间繁华,向来都是坚守初心,厚积薄发。三年后的成绩证明了她的决定是正确的,中考成功逆袭,年级第三。她所带的班级也获得区级三好班集体,区级五四优秀团支部,区级雏鹰中队。连续两届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区经典吟诵比赛,分获区级特等奖和一等奖。

2013年底她被查出有一不明肿瘤,为了不耽误后期的中考冲刺,她决定立即住院手术,所幸是良性肿瘤,术后大夫建议休息两个月,但她只休息了一周就又回到了讲台上,因为她知道初三,学生的压力增大,陪伴尤为重要。班主任就是学生的亲人,看到班主任,学生就有了坚强的后盾,所以她必须来。

作为语文教师,她时刻关注语文领域的新理论和新经验,在借鉴、吸收中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做多节观摩课,在区“一师一优课”中获三等奖。撰写多篇论文获国家级市级奖,参加市级十三五课题和多个区校级课题。

用心教书,一片丹心育栋梁;用爱育人,满园桃李竞芬芳,给学生最好的爱,做最好的自己,她将与学生携手,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