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教育 >> 教师风采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姜腾


2019-04-28 09:21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7889

北师附姜腾

姜腾,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信息与技术处副主任。他是全国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优秀教师,天津中小学特级教师,天津市教研室通用技术学科兼职教研员,第二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曾获天津市第六届中小学“双优课”活动一等奖、全国通用技术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一等奖、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研究先进个人等荣誉。主持、参加国家级课题3项和市级课题3项,主编、独立撰写市级及以上论文6篇,承担初、高中教材、教材编写和指导工作。受聘为教育部“国培计划”骨干教师研修项目——南京师范大学“普通高中骨干教师(通用技术)研修项目”授课专家,先后承担5次授课工作,被聘为天津市中小学“千名农村校级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学员基地实践研修领衔指导教师,教学成果被教育部2007年通用技术远程研修项目采用,在香港与内地科技教育交流考察活动“同课异构”研究中做展示课《控制系统的工作过程与方式》。

课堂中,姜腾循循善诱,强调独立思考和动手实践,引导学生提高技术素养。在通用技术这门课中,引领学生亲身经历了技术学习的乐趣,在解决技术设计问题的过程中更懂得了探索的艰辛。他尊重班级学生们的个性,着力提高学生的技术意识,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努力反映先进的技术和先进文化,是学生学生活动的引导者、帮助者,更是学生的亲密朋友。他注重结合学生心理特点和技术课学习特点,精心安排富有生机、充满探究、生动活泼的活动过程,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敢于创新和善于创造的精神和勇气。与此同时,他注意将技术所蕴含的丰富的人文因素,自然地融入学生的活动之中,使其滋润学生的心田,提升学生的技术文化品位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形成,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的发展。

关注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的差异,注重学生的个性培养,尊重学生的人格,精心呵护每一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姜腾在教学中逐渐形成了“关注全体、开发潜能、加强人文、方式多样”的工作思路和“倡导实践、诱思探究、协作学习、重视思想”的教学风格,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作为天津市特级教师和通用技术学科的带头人,行事低调谦逊,把推进课程改革作为己任,在通用技术课程体系建设、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表现出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及诚实做学问的品质,所承担的多项科研课题研究成果推广效果显著。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规划形成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技术课程实施方案,有助于探索中国特色的普通中学技术教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