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西岸风物

英商钮吗嗤·勃尔顿旧居


2019-07-16 09:43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2890

  英商钮吗嗤·勃尔顿旧居

  地址:河西区台儿庄路51号

  等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使用单位:杰夫幼儿园

  文物概况:该建筑建于1902年,钮吗嗤·勃尔顿,英国人,是津沽铁路公司(中国最早的铁路公司)的财务首脑。该楼为英式建筑,建筑面积1592平方米,砖木结构,二层,局部三层,大坡顶,探檐,檐下作花饰,建筑正立面中部外凸,下为半封闭式门厅,大厅内四壁饰兽角装饰,保存较好。这里曾为京奉铁路局办公地点,中国最早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曾在此居住。上世纪20年代,张学良购得该处建筑,并居住于此,后改作宾馆。1945年9月,国民政府陆军部长李宗仁代表国民政府在此接受华北日军投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领导同志视察天津时亦曾住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