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教育 >> 教师风采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 刘颖


2019-04-28 09:20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4875

刘颖

刘颖,中共党员,美术高级教师。虽然获得过很多荣誉,但她深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含义,师德高尚对于一个教师来讲是多大的褒奖。

作为一名美术教师,她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发现美,学习把美还给生活。课堂内,她用3维模拟动画,让学生亲临其境般感受石窟大佛的震撼;她用木插件做居室模型,用颜料做油漆,让学生亲手为房间涂上搭配合理的颜色;从2010年开始她组织学校开展高中美术课走班自主选课的教学模式,让孩子们真正选择尝试自己喜欢的美术门类。

课堂外,她积极与天津博物馆联系,开展参观、讲座活动,将学生带到展馆内上课,让学生近距离、全方位地欣赏、感受美术的魅力;此外,她还开设了博物馆讲解员社团,培训、考核后,和美术组的老师们一起,利用寒暑假带着学生到天津博物馆做义务讲解,从2013年开始,这项活动始终持续开展着,截止目前参与学生已累计600余人次。在天津博物馆建馆一百周年活动中,她作为教师代表被特邀为天博代言人。

几年来,在她不断地努力下,多次在国家级、市、区级优秀课评比中获奖,如全国中小学美术课评选一等奖、天津市双优课一等奖、录像课一等奖、河西区双优课一等奖。同时,作为区级学科带头人,河西区名师工作室成员,河西有线电视台名师讲堂多次作展示课。

作为德育工作者,她深知一切教育活动都应围绕学生展开,只有把远做近,把空做实,把无形做有形,把抽象做具体,把外在做内化,才能让德育有灵魂、有情感、有内容。她和德育处的老师们根据男女生特点编印了《青春修炼手册》男生版、女生版,将校规校纪、安全、心理等问题图文并茂地传递给学生;利用学雷锋、感恩等活动,组织学生走进社区捡脏护绿、慰问贫困居民;开展“最美班级”“最美女生”“最帅男生”“最美家长”评选活动,引导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开设戏曲、茶艺、泥塑、中医等活动,让学生感悟国学的魅力;举办校园文化节,秋季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篮球赛、啦啦操比赛、辩论赛、演讲比赛、朗读比赛、舞台剧、配音大赛等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的舞台;每年一次的班级涂鸦,也成了学校每年4月亮丽的风景。

教师是一个有温度的职业,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耐心显得更为重要。她经常会接待一些出现各种状况的学生和家长,她既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学生认识到错误,又要与家长沟通得到家长的支持,更要和老师分析具体情况,做好总结和后期跟进。而对于这些特殊的学生,她会和他们约定,每周和他见上一面,聊聊一周的进步和收获,准备一包糖或小本作奖励。

作为教师,她深知只有俯下身子做教育,只有做有温度的教育,才是对学生们最好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