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教育 >> 教师风采

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宋瑛


2019-04-28 09:18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5199

41中宋瑛

宋瑛,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地理教师,教育硕士,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宋瑛带过的学生近万人,做班主任年级组长20余年,连续多年担任高三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地理备课组长,所带班级多次评为先进班集体,学业考试、高考屡创好成绩。她是全国先进实验教师、天津市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天津市敬业奉献好人、河西区首届人民满意教师标兵、十佳巾帼师德楷模、河西区优秀教师、优秀备课组长、三度获得河西区五一劳动奖章、三度获评区优秀共产党员、两度河西区优秀班主任、两届人民满意教师、四十一中功勋教师、感动四十一中年度人物。

尽管荣誉等身,但和自己的那些荣誉和著作们比起来,宋瑛老师更珍爱的,还是她在学校的每一个日子。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故事、每一天的日子都有期待、每一天的自己都是在创造和见证着奇迹;每一节课都能感受到人生价值快乐的闪光……

她是纯熟的地理教师,也是孜孜不倦的研究者。几十年的积累,让善于思考的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激励参与教学模式,这一模式下的课堂,尊重学生主体地位,重视课堂上“生成”,让学生真正做学习的主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地理的热情,同学们互帮互助,深度参与,课堂气氛活跃,她所教的地理课深受学生欢迎。她非常注重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先后担任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五项市级课题主持人。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激励生命》等四部书籍;参编教育部基教司组织编写的校长培训教材《自然灾害防范》等十余部书籍。几年来撰写论文多篇,其中《用新课程标准引引领“试题化”高考备考》等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多篇论文及课例获国家级、市级一等奖。课题成果在获市、区多次获奖。两次评为全国先进实验教师。

她是智慧型的班主任,也是学生们的人生导师。她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她总能看到学生身上的亮点,即使那些淘气的学生,在她看来也都是有优点、有潜力的好孩子。正是那颗包容与欣赏的心让不少迷茫的学生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她不仅爱学生,还会爱学生,更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她把学生当作朋友,忧伤他们的忧伤,快乐他们的快乐。不仅传授给学生知识和技能,更重要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的精神和心灵。在学生和家长眼中,不论什么样的“娃”,被她一带,如有魔力一般,都会出现神奇的变化。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多少令老师头疼,令家长灰心的“娃”在她的引领下奇迹般地完成了学业和人生的双重逆转,实现了青春的飞跃。她的先进事迹多次被天津教育报报道。

她是充满爱心的教师,也是困难学生的贴心人。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总是倾力帮助。有一位学生家庭情况特殊,由奶奶抚养,奶奶体弱多病,她多次拎着慰问品登门看望,安抚奶奶和孩子,成为祖孙二人的贴心人。寒假前学生奶奶过世,她带着同学去家里出钱出力,帮忙协商后事。过年前,考虑到学生刚刚开始独立生活,自己不会做年饭,自己带高三,工作忙没时间,就拜托爱人炖肉、做年饭送到学生家里。她还细心的给学生买了过年的新衣服,让学生感觉到奶奶虽然去世了,但是依然有温暖,有人疼爱。毕业后学生学习工作生活上遇到苦恼都还会向她倾述,和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亲切的称她为“宋妈”。

她是身先士卒的年级组长,也是同事们的好大姐。在工作中,她早来晚走,在高三的七年来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六日。由于长期的过度劳累,她2016年4月查出了癌前病变,领导老师们劝她及早就医,她硬是坚持到6月学业考试结束,才住院手术。连续两次手术后一个多月,她就拖着虚弱的身子,投入到工作中,不仅担任高三地理教学工作,还担任高三班主任和文科综合组长。同事们说“有宋姨做榜样,我们不好意思懈怠。”她对组内的教师,有要求,更有体谅;有引导,更有鼓励。她所带的年级总是团结一心,不断奋进,以稳定和进步突出而著称。在2016年1月的学业考试中,她所任教班级地理会考A率达97%,所带年级其他学科学业考试成绩也取得了41中历史上最好成绩。

她是青年教师的好榜样,也是青年教师的引路人。作为老教师,她对年轻教师不吝指教。她对工作的执着和付出,吸引和感染了身边的年轻人。她的“激励参与”教学模式多次在天津市高三地理研讨会、天津市千人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和平区地理教学研讨会、河西区高中毕业班双研会、四十一中教师发展培训学校等交流培训活动中推广交流。作为市级学科带头人,她多次举办天津市级示范课,指导多名中青年教师成功举办了市级公开课、指导李秋老师获全国地理教学比赛一等奖、天津市双优课一等奖。她还被聘为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生指导教师,天津师范大学外聘教师,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为更多未来教师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