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西岸风物

天津工商学院主楼旧址


2019-04-28 08:43 来源:河西融媒 阅读量:45173

  天津工商学院主楼旧址

  地址: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等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使用单位:天津外国语大学

  文物概况:原工商学院旧址建筑群是法国天主教会在天津创办较早的一所大学,包括主楼、宿舍楼、办公楼。法国人设计的主楼建于1925年。三层混合结构,带地下室,建筑面积4917平方米,平面呈“H”形,用封闭式外廊连接所有教室。立面富于变化,首层大块蘑菇石墙面,正中设凸字形大平台,下作四组塔司干双柱组成的门廊。曼塞尔式屋顶,前后各设大圆钟一座,用巴洛克式券罩保护,拱券形门洞。一层为弧券窗,二、三层为矩形窗。室内装修讲究,门厅、大厅、内廊均采用彩色马赛克美术图案,地面、教室、办公室为人字地板。钢筋混凝土楼梯装带铁护角,黑漆方铁花饰透孔栏杆木扶手。现保存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