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时评: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汇聚社会文明力量


2022-09-22 07:27 来源: 阅读量:12534

  9月20日是我国第二十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河西区公民道德建设扬帆远航,一路硕果飘香。

  建设公民道德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河西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主流价值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引导广大群众将道德追求转化为行动自觉,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贯穿结合融入上见真章,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不断为城区建设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注入正能量。

  建设公民道德要坚持榜样带动引领。河西区高质量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实践等活动,积极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推荐、学习宣传,推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推选产生中国好人27人、天津好人298人;52个单位、26个社区、7所学校、6个家庭被评为天津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先进典型引领崇德向善文明风尚,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日益浓厚。

  建设公民道德要凝聚奋进实干力量。河西区把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做好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天津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文明实践行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面向全区征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整理出需求关注度高、活动主题鲜明的30项志愿服务项目,形成“2022年河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菜单”;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提供志愿服务项目的单位积极对接,多部门联动,有效实施“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服务流程。在一次次服务互动中,全区公民道德水平拾级而上,社会关系更加和谐。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公民道德建设重在抓小抓细抓实,离不开全体公民点滴着手、共同呵护,从“知”至“行”、接力奋斗、共同努力,让履行公民道德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文明习惯,让精神文明的力量照亮发展前路、引领未来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