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我服务我担当!


2022-05-12 07:59 来源: 阅读量:23320

  “这么早就来入户啦?”下瓦房街道台北路社区居民孙大爷拉开窗子,恰好看到了从楼下经过的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嘉。“早接种早安心嘛!”陈嘉戴着圆圆的黑框眼镜,乐呵呵地和居民们打着招呼,大家都笑称他比闺女还贴心。

  年过90的孙大爷一直独居,之前做过手术并患有肺梗阻,对打疫苗有很大顾虑。为了孙大爷的健康,陈嘉和下沉干部主动上门解释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医务人员的鉴诊服务确认其身体符合疫苗接种条件。“老爷子一个是担心身体问题,另一个是担心独居没人照顾。我们那会儿去了好多次,给他做检查,掰开揉碎了讲政策、讲科学,还帮老爷子解决了独居遇到的一些问题。后来老人的子女主动来社区预约上门接种,我也从打完疫苗开始一直陪老人到晚上,确定他身体和心理上都没问题才走,再后来,我们一有时间就给孙大爷打电话关注他的身体和生活情况,老人对我们特别信任。”陈嘉笑着说。

  疫苗接种工作开始后,陈嘉便开启了他的“登门拜访”之路,从最初的18-60周岁人群到如今的60岁以上人群,次次全力以赴。“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分散在40个自然小区,疫苗接种工作有很多困难,每个阶段都有它的难点,但大家一直都在坚持着用心做好这项工作。尤其在三伏天和三九天,每天连续爬上爬下的扫楼,对我们的身体也是一个考验,夏天顶多热些,冬天爬完楼出了汗一出门,冷风一吹那真是冰冷刺骨。现阶段的工作,我们不只要给老人做工作,还要为其子女解释清楚。”虽然感觉辛苦,但陈嘉依然激情满满。

  “经过这段时间的经验积累,我也逐渐摸寻出了一些方式方法。”他向记者细细道来:“首先,我把相关政策了解透、把握准,才能给老人一个信服的回答。另外还要了解每一户的基本情况、生活状况等,通过唠家常的方式细致讲解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安全性。”为了突破工作瓶颈,陈嘉还制定了“网格员交叉入户”的方法,尝试多沟通多解释,以此来打消老人和家属的顾虑。“我经常和老年人说,社区是大伙儿的家,是后盾,有问题有困难我们都会帮忙解决、给予照顾。”陈嘉说。

  家住福建路1号的孟玉珍老人今年已经97岁高龄了,血压一直不稳定且患有哮喘。陈嘉和医务人员多次上门服务鉴诊,却仍未缓解老人及家属的顾虑。对此,陈嘉对老人的病情及家庭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与医务人员反复沟通。4月中旬,区委办、区司法局的干部下沉到社区,为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助力。“下派干部是新面孔,也打破了传统的方法,从各自领域对接种疫苗的必要性给予解释;医务人员也再次进行了全面的鉴诊,孟奶奶终于打消了顾虑,顺利接种了疫苗。作为社区书记,我向老人保证社区工作人员会24小时关注她,有困难一个电话我们马上到。”陈嘉说。几天后,当他再次来到孟奶奶家,老人高兴地和他反馈:“接种完一点反应都没有,接种疫苗才是对自己和家人的最大保护。”

  记者:王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