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刘伟:心系社区 守护百姓平安


2021-11-29 17:37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6883

  扎根社区,心系百姓。桃园街庆荣里社区民警刘伟17年如一日扎根社区,用执着坚守保障社区一方平安,用温暖奉献做百姓的贴心人。

  多年来,刘伟始终把社区1100户居民视为亲人,年近九旬的卞奶奶就是其中一位。2004年,刘伟刚刚担任庆荣里社区民警,一次入户走访,刘伟了解到,卞奶奶无儿无女、丈夫早逝,退休后从老家孤身返津投奔弟弟,想把户口迁回天津。老人的心愿就是刘伟的工作动力,他仔细研究了回迁户口政策,利用休息时间带老人一次次往返于市公安局、公安河西分局户政部门说明情况,想尽办法协商解决,最终帮助老人成功在津落户。随着卞奶奶年龄增长,很多事情力不从心。隔三岔五,刘伟就去家里问候,给予老人最实际、最真切的关照,这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暖,让老人格外安心。“几年来卞奶奶一直拿我当亲人,有需要帮忙的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我。疫情期间保姆有时候来不了,我就定期给她买菜,我觉得社区就是自己的家,居民就是我的家人。”刘伟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百姓,刘伟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联手,将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治安志愿者进行资源整合,通过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筑牢群防群治工作合力,实现小区陌生人员必问、可疑人员必查、重点部位必巡、安全隐患必除。“这个小区是开放式的,周边公司、学校、租户比较多,人流量较大,所以我们每天联合社区多方力量加强巡逻,有什么隐患及时进行研判。”刘伟介绍。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频发现象,刘伟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发现,受害群体逐渐向年轻趋势发展,而大多数年轻人白天一般不在家,只靠张贴宣传海报难以取得良好效果。为此,刘伟坚持“对症下药、精准宣传”,将上门走访年轻居民的时间改在了晚六点以后,虽然加班加点成了常事儿,但是社区反诈防护墙更加牢固了,刘伟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刘伟说:“我们社区老人多,我就利用下班时间给他们的子女讲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让他们再转述给老人。同时加班加点把《致市民防范电信诈骗的一封信》发到每一户,并向年轻人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社区已经安装了700多户了。”

  在社区民警这个平凡岗位上,刘伟倾注了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在社区警务建设中,不断增进警民关系,用点滴小事凝聚民心,用赤诚之心守护着一方平安。

  记者:赵钰萁 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