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河西区:拥抱数字经济 启动创新发展引擎


2021-11-28 19:11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2442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河西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断夯实的数字经济基础,加速释放的数字经济潜力,不断涌现的新兴业态,使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河西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打造数字经济聚集区 承接首都外溢资源

  2019年5月,市委网信办、河西区政府和中冶置业集团在世界智能大会上签署合作协议,选址网信大厦,建设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2020年,复制和优化网信大厦项目政企合作模式,完善健全相关政策后,该中心向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内的其他楼宇开放,这是河西区打造数字经济聚集区迈出的坚实步伐。

  近年来,河西区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建设的若干措施》《河西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等政策文件,同时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采取“政府主导+行业管理+产业促进”模式,在楼宇租用成本、产业配套政策、行业服务管理、招商引资渠道等方面协同发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提速赋能。

  着力释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势能,河西区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组织各职能部门多次赴北京开展科技创新、大数据产业相关招商活动,引进多家有代表性引领性的数字经济企业。陆续举办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高峰论坛”、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河西区数字经济多维体系驱动智能城市平行论坛”,承办“2021数聚河西 智汇津门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暨天津市河西区数字经济主题园区推介会”等产业峰会,数字经济生态初步形成。

  如今,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集聚了京东、津贸通等平台型、生态型企业,航天长峰科技、安软科技、特碧软件等科技型企业,中交智运、微医乐问等数字化应用企业,吉祥印象、动静文化等互联网新媒体小微企业,鑫恩华、大数据协会等创新孵化载体及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数字经济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截至目前,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入驻企业408家,其中规上企业26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雏鹰企业5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7亿元,税收1.8亿元。

  信息技术赋能 “云”上河西建设成效初显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河西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智慧城市战略,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推动城市化进程,全面提升行政效率。

  近年来,河西区成立大数据管理中心,出台和完善《数聚海河西岸 慧创首善之区 河西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河西区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为河西区智慧城市建设和经济产业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河西区探索搭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与市级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对接。实现以业务需求驱动天津市、区两级跨层级、跨部门的资源共享,现已完成45个部门762个信息类的目录编制,1408余万条政务数据的归集,并上传至市共享交换平台。同时,以区政务服务办建设的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市、区两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审批数据共享互通,目前,河西区政务服务办已累计获取市政务服务办39个信息表共计500万条数据。

  此外,河西区同步推进建设智慧河西综合管理平台,以数字化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民生保障均衡发展,依托“智慧河西”、“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平台为养老服务设施资源配置、服务监管等提供了数据支撑。通过搭建数字孪生平台,开发运营管理功能,提供移动端、电话下单等在线服务,实现了智慧养老效能再提升。

  未来,河西区将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百亿级规模数字经济企业,形成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支撑,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百姓更安居。

  记者:嫚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