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149个“社区法律工作室” 打造法律服务“河西模式”


2021-04-19 09:36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213

  遭遇电信诈骗如何处理?遗产继承意见不统一怎么办?民间借贷纠纷如何维权?如今,这些棘手的问题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业咨询。一支由员额检察官、员额法官、骨干律师和公证员组成的精英法律服务队伍,深入全区149个“社区法律工作室”,打造优质法律服务“河西模式”。

  在越秀路街港云里社区,记者看到,区人民法院法官正在社区法律工作室接待居民咨询。围绕《民法典》中的遗产继承、离婚财产分割等居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法官逐条逐规地细致讲解,为大家答疑解惑。这一便民服务的落地,正是得益于河西区“社区法律工作室”的建立。

  今年4月,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河西区积极探索创新法治服务路径,围绕“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顺民意、纾民困、暖民心”的目标要求,组建专业化、精英化法律服务队伍,在全区149个社区设立“社区法律工作室”,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社区法律工作室的设立,不仅有效缓解了社区综治工作的压力,也实现了人民调解、矛盾调处中心相互补充,综合发力,将矛盾前置解决。目前,全区149个“社区法律工作室”全部投入使用,以贴心服务举措走实“为群众办实事”之路,打通了法律服务“最后一米”。

  记者:于玲 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