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民警助力暖人心 千里寻亲终相聚


2021-04-15 16:19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295

  清明节前后,来自河南的83岁老人陈大爷,想在党的百岁生日到来之际,来津为自己从小敬仰、参加过革命的叔叔祭扫。

  一晃30余年,记忆中叔叔一家的地址早已模糊,依稀只记得“河新区”、“建国道”几个字。可是到了天津,陈大爷才知道天津没有“河新区”,便只好沿着建国道一路求助询问,多日来一无所获。

  不是“河新区”,或许是“河西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陈大爷来到了公安河西分局马场派出所。可是站在门前,陈大爷又犹豫了——自己的家事,怎么好意思麻烦警察同志,万一这次还是找不到怎么办,万一......这时,在门口徘徊的陈大爷引起了正在值班的副所长胡毅和民警沙萍的注意,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后,两位民警先是安抚老人情绪,然后请他进门坐下,仔细询问信息。

  了解到老人叔叔家还有一个堂妹在津,民警经过筛查找到4万多条重名信息,通过反复比对,仍有百十来条线索无法排除。难道是老人弄错了地址?或是“建国道”也不一定准确?顺着这个方向,民警想到了辖区内的建国楼小区,这是一个年头较久的楼群,住着不少老人。随后逐一联系询问,这一试,竟然找到了!

  失联30余年,陈大爷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堂妹,激动得放声大哭,堂妹也一度哽咽,兄妹互相诉说着这些年的境遇与思念,约好一起去公墓祭奠先人。这一幕久别重逢的温情也感动了一旁办理其他业务的居民,纷纷鼓掌称赞。陈大爷拉着民警的手,眼角挂着泪,嘴角却控制不住地上扬。“感谢可亲可敬的人民警察,要不是你们,我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大爷,这不是应该的嘛!我们就是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

  临走前,陈大爷和妹妹邀请民警去河南老家游玩,这份邀约是人民群众对民警工作的信任和认可。

  记者:王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