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自编原创健康操 强身健体助成长


2021-04-15 16:19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291

  按头顶、拍大腿、捶肩膀……听上去像是广场运动的一套操,其实是纯皓小学为学生创编的减压健康操。每天上下午,学生们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整套操的锻炼,在身体力行中爱上体育运动,健康茁壮成长。

  两分钟左右的减压健康操,由纯皓小学校医和体美劳教师根据中医经络理论自主创编,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构思精巧。健康操以拍、敲、刮、捶、揉、压、甩为基本内容,伴有儿童化、游戏化动作,穴位的选择也大有门道。“通过按揉外关、合谷这些具有治疗目疾作用的穴位,配合温热眼周局部穴位的方式,可以有效缓解用眼疲劳。而拍打百会穴、督脉、带脉则能够疏通经络、调节气血,从而达到舒缓身心疲劳的作用。”纯皓小学校医杨晓帅介绍说。

  纯皓小学遵循“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先后创编“节粮校操”和“穴位健康操”,有效缓解学生学习疲劳,预防青少年近视。新创编的减压健康操也以简便易行又充满童趣的特点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在欢快旋律中健康身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天津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方案》中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和视力保护的要求,河西区多所中小学校结合实际,依托校内健康教育广播、宣传栏、健康教育课等方式,面向学生开展健康知识教育普及,同时组织好校内体育课、大课间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

  记者:嫚芮 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