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河西区再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


2020-10-22 08:58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393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河西区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区委书记、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学义参加表彰大会,并上台领奖。至此,河西区顺利实现了争创“七连冠”奋斗目标。

  河西区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自2016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以来,河西区紧紧围绕“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主题,按照“打牢基础、突出特色、积极创新、主动作为”的双拥创建工作思路,在强化双拥工作领导机制、深化国防教育和科技拥军以及落实优抚政策法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促进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四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双拥工作纳入各项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了领导力量到位、工作责任到位、检查督促到位。全区共建成基层双拥工作站147个、退役军人服务站161个,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482名,组建双拥志愿服务队278支,吸纳拥军优属志愿者2万余名,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军地密切协同、群团组织广泛参与、街道社区全面覆盖的双拥工作组织体系;开展以“助强军、促融合”为主题、“十送”为主要内容的“拥军行”活动,先后投入近亿元,启动32项拥军优属项目;在全市率先完成100项“停偿”工作和试点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帮助部队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难题,确保官兵安全防护。

  四年来,河西区在巩固 “走出庭院•融入社区”品牌的同时,继续推动“法律拥军进军营”、“书香飘军营”、“军民鱼水情•民族一家亲”四方共建活动,以及“打开悦读之门”、“青春中国梦”等一系列主题双拥活动,并形成常态化、项目化、特色化;以珠江国防教育主题广场和53个社区、5所院校设立的“国防和双拥教育宣传廊”为平台,河西区相继开展共建活动300余场次,军民参与和受教育人数5万余人次;全区14个街道的优秀社团与基层连队结成共建对子,开展组织、文化、人才共建,形成了“共建共促谋发展,军民融合建家园”的喜人局面。四年来,河西区每年安排优抚资金1亿余元,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设立帮扶解困专项基金,定向帮扶困难退役军人495人次;制定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保障措施,积极推进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落实,努力破解“三后”难题;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有效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与此同时,驻区部队情系“第二故乡”,大力弘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出色完成国家卫生城区和全国文明城区复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全运会保障等重点任务;持续开展“蓝剑助学”、“学雷锋爱民助民活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320个,为群众捐款200余万元,支教助残700余人次,义务巡诊、送医送药100余万元,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区委常委、区武装部部长、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哲参加了表彰大会。

  全国双拥模范城

  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命名,是指在双拥工作方面成绩突出的模范城市,是军地共同颁发的唯一国家级城市品牌。

  记者:郝培杰 佟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