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党政考察团抵达平凉市庄浪县开展调研座谈


2020-05-08 18:09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36103

  4月20日下午,河西区党政考察团一行抵达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开展考察调研。与河西区携手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三年来,庄浪县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并于去年正式“摘帽”。

  4月20日至21日,河西区党政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水洛镇北部山区万亩生态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庄浪县电商服务中心、水洛镇吊沟村肉牛养殖厂、水洛镇吊沟村扶贫车间、宏达淀粉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甘肃贡禾食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庄浪县生态环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消费扶贫等情况。

  山坡披上“绿装”,生态造林任务全面完成;“果小五”等明星网店线上推广带货,农村电商走出新模式;水洛镇肉牛从1000头增至5000头,“红牛”牵出群众致富路;扶贫车间做大红灯笼,村里人过上红火日子……每到一处,考察团都听到了群众对生活的赞美,在细节处感受到了河西区与庄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答卷。

  庄浪县位于甘肃东部、六盘山西麓,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全县共18个乡镇、1个城市社区、293个村,总面积1553平方公里,总人口45.1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7.38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全省深度贫困县。

  2017年,河西区与庄浪县签署《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共同投入脱贫攻坚战,三年来,河西区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9122万元,选派38名教师、医生等专技人才赴庄浪县挂职交流,开展义诊活动和学术交流;累计输转贫困劳动力就业1830人,援建7家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31人;累计销售庄浪县农特产品金额5800多万元,用真情实意的帮扶、真金白银的支持,助力庄浪县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截至2019年底,庄浪县累计稳定脱贫3.13万户、13.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2.73%下降到0.75%,“两不愁”全部实现,“三保障”基本清零达标,如期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顺利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在与庄浪县有关部门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汇报座谈会上,河西区党政考察团对庄浪县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双方就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交流沟通,并为天津市城里山外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庄浪县注册的平凉市庄浪鑫越铭商贸有限公司颁发营业执照。

  记者:张迪 金志成

  编辑:田林末 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