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链接:平凉崆峒走在脱贫攻坚“快车道”上


2020-05-08 18:10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36302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地处甘肃东部,六盘山东麓,历史上为丝绸古道西进北上甘凉的第一座关隘重镇,也是陕甘宁三省交通要塞和陇东传统商品集散地,素有“旱码头”之称。如今,崆峒区是平凉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花所镇天源循环农业示范园

  俯瞰崆峒区,地处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西北高峻多山,东南丘陵起伏,中部河谷密布,境内矿产、水、动植物资源均十分丰富。但受地形影响,崆峒区曾经是国家六盘山特困片区县之一。

  四十里铺芦寨村扶贫车间

  “尽河西所能,急崆峒所需。”自2018年以来,相距1300多公里的天津市河西区与平凉市崆峒区正式结缘。从此,河西扶贫协作的足迹,遍布了崆峒的山山水水,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批批产业项目见证了两地携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平凉超越现代农业智能温室项目

  三年来,花所镇天源循环农业示范园、四十里铺芦寨村扶贫车间、平凉超越现代农业智能温室项目、崆峒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个个实体项目的落成发展,盘活资源、输血造血,让崆峒区形成了以红牛产业、果蔬种植为代表的一条见效快、稳增收的扶贫产业链,为区域脱贫攻坚注入了“活水”。河西区与崆峒区消费扶贫协作的持续深化,更为平凉金江副食、云翔面业等一批崆峒本土产业找到了广阔的销路,让崆峒区持续走在脱贫攻坚的“快车道”上。

  平凉金江副食责任有限公司

  2019年,崆峒区生产总值完成137.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4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65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376元,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建档立卡时的1.23万户4.89万人减少到451户1511人,贫困发生率由14.9%降至0.44%。崆峒区在2019年被列为全国脱贫攻坚经验总结中西部48个县区之一。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天津河西与平凉崆峒将在日益紧密的交往中,坚持“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实施点对点项目支撑,线对线对接延伸,实打实帮扶协作,共筑小康梦!

  记者:张迪 金志成 李博

  编辑:王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