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文旅 >> 文化资讯

演绎“一带一路”通向梦之旅 《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昨晚在天津大剧院上演


2019-12-03 09:41 来源:新闻河西公众号 阅读量:20997

12月1日,由俄罗斯作曲家布列沙克·维克多·瓦西里耶维奇作曲,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主办,天津市歌舞剧院协办并演出的《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文明交融最耀眼的舞台,它浓缩了亚欧大陆漫长历史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演进,而敦煌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其中,见证着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交融。本场音乐会由天津市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指挥董俊杰执棒,津甘两地艺术工作者联手,为本市观众上演了一台高水准演出。

《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共有九个乐章,展现了一名国际艺术家对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的认识和思考。第一乐章“朝圣敦煌”中,二胡、钢琴、小提琴等中西方乐器演绎着相同的主题,如同以中西方语言诉说着丝绸之路的动人往事。随后的“祝福绿洲”“莫高圣礼”“艺术圣殿”“丝路情歌”“古道回声”“海上丝路”“力与速度”等乐章中,塑造了驼铃声、敦煌莫高窟、织丝少女、丝路商队等音乐形象。作品在最终乐章“和平万岁”中达到高潮,以丰富的音乐手法表达了丝绸之路是和平与希望之路的信念,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新闻记者:杨波

摄影:马涛